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徐锋:聚焦先进智能制造建设 全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2023年01月1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从“制造”到“智造”,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留下了生动注脚。

在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这让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湖南益阳沅江市中联重科的徐锋深有感触。

徐锋表示,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正是得益于省委、市委的政策支持,才从一个国有老工厂,以“退二进三”的方式进行厂房置换升级,创建成为当前行业最先进、最智能的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区。

作为在制造行业工作了10年的从业者,徐锋深知,智能制造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支撑。而当下,如何破解企业在建成智能制造产线后,出现的智能操作工人招聘难的问题,成为今年两会徐锋最为关注的点。

“部分优秀工人虽有技术,但在计算机操作、编程逻辑、智能设备应用方面基础薄弱。”徐锋表示,虽借助自主创建的大师工作室、‘焊将’精英训练营、产线工程师传帮带等培养了部分智能操作者,但这只能解近渴,无法解远忧。

此外,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以操作型初级技能培训为主的毕业生自我提升途径少、成长难度大,加之传统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毕业生的择业。

对此,徐锋建议,职业院校增设智能焊接、智能物流等专业,扩大自主招生和宣传引导力度。通过组织校企联合办学,定向培养,以培养出一批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设备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同时,建议政府在高技能产业工人引进和政策支持上给与支撑,如在住房补助和其子女教育资源上有专项政策支持,包括鼓励优秀管理技术人才返乡等,让他们在感受到家乡温暖的同时,选择扎根家乡。

为进一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徐锋表示,要积极鼓励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在培训资源和引导上向智能焊接、智能物流等专业倾斜,让社会青年有更多学习平台和成长机会,从而为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