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陈勇: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动建筑业快速发展

2023年01月16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勇。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勇。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记者 林洛頫)“党的二十大首次把培养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湖南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经理助理兼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说道。

2017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提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通过围绕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湖南建筑业发展迅猛,产业工人队伍也在不断增长。陈勇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建筑业产业工人总体上实现向上流动的比例较低,职业发展和晋升空间受工作经历、技能水平、社会制度等主客观因素共同影响,上升到高级技术、管理岗位很难。

而且职业院校发展制度环境有待完善,很多企业在产业工人培养方面不够系统,培训内容仍不能满足工人日益增长的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需求;政府和工会开展技术工人评比活动,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尚有一定提升空间。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国家长远规划、企业长期发展都十分关键。”对此,陈勇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他从四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来解决好产业工人的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进一步叫响做实工匠品牌;并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发挥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作用,充分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创造活力;继续提高推荐评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等工作中一线产业工人、农民工人选比例

同时,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打造更多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指导企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推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复合技能型人才,适应产业升级发展需求。

“我们还应该加大对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状况的分析研判,切实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和待遇,多措并举把农民工培养成有基础保障,有系统培养,有技术的专业稳定从业者。助推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陈勇说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