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何俊峰: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构建职工服务体系

2023年01月1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心有职工,胸有良策,肩有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全省工会构建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推动全省职工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工会帮扶中心赋能增效打造职工服务综合体、幸福企业(园区)等围绕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湖南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表示,希望能够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支持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2022年,省总工会投入资金1260万元,发布确定了29个职工服务综合体试点单位、6个幸福园区试点单位、22个幸福企业试点单位,创新开展系列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仅仅依靠工会的力量,无法解决好广大职工全方位、多类型的现实需求。

“一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工作存在弱化现象,一些工会主席由专职改为兼职,不利于工会发挥职工服务需求的作用。”何俊峰表示,部分地方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力度不够,不能适应新时代职工多样化需求。

同时,职工服务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较突出,职工关于子女教育、托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意愿最为强烈,但职工聚集的产业园区往往缺乏相应的公共配套设施。不少企业有意愿自主开展托育托管服务,但存在办证有障碍、规范管理缺指导、托管服务缺资金等现实困难。

为此,何俊峰建议要加强职工服务工作机制建设,把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构建职工服务体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绩效考核体系,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同时,加强职工服务资源整合力度,政府教育、人社、民政、卫健、医疗、司法、体育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支持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构建职工服务体系工作,合理配置教育、托育、养老、医疗、体育场馆等公共资源,鼓励独立或联合创办托管、托育机构,在企业托管、托育机构办证、师资力量、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建议强化企业职工服务的主体责任,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健全完善职工困难帮扶机制,依法保障职工享受福利待遇,建立职工健康服务体系,丰富职工服务供给资源,加强职工人文关怀,积极引导企业支持工会建设,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此外,建议加强职工服务试点工作指导,通过扩大试点工作覆盖面,打造职工服务综合体(职工服务中心)、幸福企业(园区)标杆,探索精准职工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建成职工需求项目库,制定职工服务项目清单,形成职工服务标准指标体系。(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