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宁乡:全力拼发展六仗,瞄准储能产业过千亿

2023年03月03日10:57 |
小字号

宁乡产业园内储能企业生产区。受访单位供图

沿着长张高速宁乡段前行,周边数平方公里的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汇聚着数十家储能材料规模企业,形成了从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及Pack、隔膜、负极材料,再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湖南省最为完整的储能产业链条。

依靠政府前沿布局、企业落地产业化,宁乡储能材料产业近几年发展态势迅猛,共集聚了29家上下游规工企业,培育了中伟新能源、弗迪电池、邦普循环3家百亿产值企业,初步形成了“福建宁德、湖南宁乡”的“双宁”格局。

2022年,宁乡市储能产业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25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5.86%,占长沙比重约60%,一跃成为宁乡市最重要的产业集群。在耀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受访单位供图

倾听者,面对面化解企业难题

“座谈会上我真实感受到宁乡市政府的实干精神,不流于形式,没有过多流程,直切问题要害,这让我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2023年春节刚过,镕锂新材总经理王双才受邀参加宁乡市推进储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政府各个部门的态度让他颇为振奋。

当天的座谈会,宁乡全市20多家储能材料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发展现状、发展计划、行业趋势、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发言,政府各职能部门一把手详细记录与自己部门管辖相关的问题,会后将逐一进行解决落实。

只有将问题完全暴露出来,才能更好解决发展的障碍性因素。

“得益于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宁乡高新区的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宁乡储能产业链供应体系完整,未来公司将继续朝着致力于成为磷酸铁锂行业的标杆企业,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奋斗。”鹏博新材人事行政经理李小华对于公司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服务企业需要从心出发,寻找政企之间的契合点。面对企业提出的项目推进、要素供给、融资保障、人才需求等方面建议诉求,宁乡市直部门负责人一道分析症结所在,与在场企业家共同商讨并提出解决办法,现场气氛热烈,政企交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样的企业接待活动,在宁乡已经成为常态,“面对面直接交流,我们才能真正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对于问题解决也更加高效,这种方式,我们会坚持下去。”宁乡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宁乡高新区为我们完成80万立方米的土方外运,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更加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们步幅一致,同频共振。”谈到宁乡市的营商环境及政府工作人员服务,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迁赞不绝口。

数据显示,在已举行的前20次“市长企业接待日”活动中,宁乡共接待企业126家,并举办“先进储能企业专场”“生命科学企业专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场”等系列专场,帮助解决涉扩产用地、引才用工、用电用气(汽)、本地采购等问题249个,实现政企面对面的良好交流模式。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正进行生产。受访单位供图

实干家,用“硬招”为发展除障

“企业好,产业好,宁乡才会好;企业强,产业强,宁乡才能强!”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表示: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园区一定会当好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坚强的后盾,提供良好环境、优质服务,让大家放心投资、专心经营、齐心创新,同心协力把“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施工图”转化为宁乡大地上的“实景图”。

2022年,宁乡集中资源与精力,打造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以“加法”靶向招商,做好“延链补链”,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二次招商,逐步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串珠成链。

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用行动扫清发展障碍是宁乡发展的法宝。

据悉,在《宁乡市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中,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关键点,突出项目化、特色化、指标化、亮点化,通过拟定一批具体措施、铺排一批重点项目、谋划一批战略方针将宁乡全年的重点工作铺陈开来。

“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都明确,我们将拿出‘硬招’‘实招’,围绕经济运行更加稳健、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重大风险更加可控、安全生产更加巩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部署了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整体好转。”宁乡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宁乡市委市政府正想尽办法,协调储能材料产业壮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相关企业的诉求与问题得到回应与解决。“发展才是硬道理,宁乡政府的工作效率高,效果也显著,这里的生存环境对企业来说就是一片沃土。”弗迪电池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伟新能源要办理危化经营许可证,宁乡市应急局现场承诺将于2个工作日内提供上门服务;法恩莱特反映因产能扩张,订单增多,包装桶储存用地不足,宁乡高新区在企业周边选定20亩用地;五创循环反映蒸汽管道施工进度缓慢,影响项目投产,宁乡经开区第一时间对接施工单位,协调推进……“多快好省”解决问题,既促进了发展,又赢得了民心。

十余年间的发展,宁乡储能材料企业群星璀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产业聚集度国内领先,中部地区第一。2019年至2021年,宁乡储能材料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由167.32亿元增长至393.62亿元,2022年更是达到了625亿元,产业发展势头风头无两。

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线。受访单位供图

领路人,瞄准储能产业过千亿

“我们将通过‘策划式’招商,坚定不移做实项目,把宁乡打造成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技术策源地;强化‘股东式’服务,坚定不移做优生态,坚持‘全流程’服务,强化‘全要素’保障,坚决落实打好经济工作‘发展六仗’要求。”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在市长企业接待日上提出宁乡储能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在此次座谈会上,围绕储能材料产业、技术、政策、资本关注热点以及未来的趋势,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及金融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为宁乡储能材料产冲刺千亿级目标出谋划策。

“储能材料产业的风口大势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宁乡发展空间巨大,未来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会长唐有根在座谈会上表示。

对于如何更好发展储能产业,唐有根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快培育更多头部企业;其次,要精心策划,招大引强,弥补电芯环节短板,发力下游终端应用,增强竞争优势;最后要加强产业科研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链价值和实力,助力现有企业发展,提高招商号召力和吸引力,打造宁乡储能材料产业品牌。

数据显示,经过持续发展,长沙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新赛道”的竞争中开始领跑,2020年总产值达400亿元,2022年首次超过1000亿元,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从翻番到破千亿的“两级跳”,这一突破也使得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成为长沙制造业中继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和食品后的第六个千亿产业。

而纵观长沙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宁乡的表现和成绩可谓“一枝独秀”,2022年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625亿元,占长沙比重约60%,占全省比重约50%,成为长沙第六个千亿产业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和宁乡市政府一起推动储能产业突破千亿级大关,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奇志信心满满表示。

接下来,宁乡将按照“开年就决战,开局即加速,以突飞猛进之势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的要求,聚焦“三链两群”,继续组织工程机械、智能家电智能家居、食品、生命科学等产业座谈会,共同谋发展、解难题、挖潜力、绘蓝图,奋力稳工业增长,着力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为“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黄玺、陈敏)

来源:长沙市工信局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