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黄花菜、生猪……湖南衡阳农产品走出“国际范儿”

2023年03月04日21:07 |
小字号

“1—2月份,我们已经向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发送了近2百万美金的黄花菜,目前,我们还有200万美金的订单在手。”近日,湖南衡阳市祁东县路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松徕开心的表示。计算企业最近的海外订单情况,他用上了“美金”,透着满满的“国际范儿”。

企业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不久,这些黄花菜产品都将走出国门,端上国际朋友们的餐桌。李松徕介绍,2022年,企业全年的海外销售额是四百万美金,今年,不到半年时间就能超过去年全年的海外订单。

祁东县誉为“中国黄花菜之乡”。祁东黄花菜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70%以上,年出口值1.56亿元左右。2017年,该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近年来,祁东县黄花菜出口货值保持在500万美元以上,对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除了深山里的黄花菜,活蹦乱跳的生猪也搭上了“国际快车”。近日,衡阳市耒阳市大和圩乡的供港澳活猪饲养场,216头活猪经衡阳海关全程监装和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被装车运往香港,不久便能成为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湖南活猪在港澳长期享有市场美誉,而衡阳是港澳地区活猪的主要供应基地。为确保供港澳活猪安全并稳定供应,衡阳海关开通了鲜活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提供“7+24”预约加班服务,安排专人协调各环节,真正做到“随报、随检、随放”,确保供港澳活猪实现当日抵达。

“随着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全面恢复,港澳地区客流量将大幅攀升,预计今年港澳市场活猪需求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衡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指导帮助新五丰旗下耒阳兆丰、衡南益豚两家活猪饲养场通过注册后,今年1月份再次帮助衡东鑫邦、衡南晟峰两家供港澳活猪饲养场通过审核,支持企业主动争取港澳地区市场,预计四月份衡阳市将新增可出口活猪产能8万头,供宰冰鲜肉6万头,力争今年衡阳地区活猪出口5万头。时隔6年,衡阳市有望再次争回全省活猪出口第一的位置。

除了黄花菜、生猪,还有茶油、茶叶、红枣……近年来,衡阳海关积极指导扩大出口农产品品类规模,同时,积极落实强监管优服务各项措施,从源头严把品质关,帮助企业完善深加工产品自检自控体系,严格出口食品安全监管,解决产业难点、堵点问题,让衡阳的农食产品享誉海外。(王敏)

来源:衡阳市委宣传部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