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省行政复议案例评析(湘中片区)暨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宁乡举办

2023年03月0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何彪摄
会议现场。何彪摄

3月9日至1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主办、长沙市和宁乡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同承办的全省行政复议案例评析活动(湘中片区)暨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宁乡举办。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出席并致辞。来自省司法厅及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娄底5地(含市、区、县)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谭海指出,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长沙的新实践”,致力让法治成为长沙最显著的城市名片。2022年长沙成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长沙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践成果,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用心用力用情打造“长沙复议”品牌,力争“在全省树标杆、在全国创示范”,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傅莉娟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使命感,着力在“发挥制度优势”和“实现主渠道作用”两个关键词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理念,做到“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以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理不断筑牢行政复议制度的公信力基础。要深刻把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下的新形势、新要求,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能力和水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本次活动既是一场疑难案件剖析会,又是一场业务经验交流会,旨在增强基层行政复议队伍素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优势。活动专门选取了7个典型案例,涵盖国有土地收回、集体土地征收、工伤认定、宅基地管理等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的重点、难点领域。与传统业务培训不同,案例评析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行政复议工作的普遍问题、案件审理的关键环节以及行政争议的多发领域,以再现办案场景方式开展交流互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据悉,自2021年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长沙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以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力度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长沙特色的行政复议之路。下一步,长沙市将进一步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切实提升行政复议监督实效,推动全市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聚力打造全国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缪可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