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以中国式现代化共绘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图景

2023年03月30日16:10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携手各国人民促进现代化建设、推动世界繁荣进步,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做出新贡献,为怎样实现现代化给出中国答案,绘就中国图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进入新时代,我国对非以“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引领中非合作不断稳步推进、捷报频传。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特征鲜明地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与全世界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中国式现代化给中非友好合作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为非洲国家实现振兴施策提供了新的借鉴范式,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功开辟了广阔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为中非合作共赢与和平发展开启新时代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延续、迭代与创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的民本思想和“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道德教化,这些义大于利、博施济众、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内化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并成为坚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信念的深层动力。中国式现代化秉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共同发展理念,不断以现代化的成就造福本国同时惠及世界。当前,百年变局和时局动荡交织叠加,世界各国只有坚持“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理念,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安全才有保障,繁荣才能维持。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一直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实打实的项目投资帮助非洲国家,与非洲国家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应对粮食、卫生、安全等领域面临的挑战。目前,中国在卫生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正加快拓展与非洲的深度合作,将极大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将进一步推进中非人文交流、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命运与共,成为携手共促中非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追求文明进步的共赢之道。

  中国式现代化为协调推进中非共同富裕带来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现代化,是“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在“五个文明”之间形成有效合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突出创新引领,夯实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内在要求的现代化,通过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现代化,在坚持循序渐进、实事求是的原则下,通过重点解决好农村农民的共同富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精准施策,使富裕具有普惠性,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渐进中行稳致远。

  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相互支持、携手共赢的典范。从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到2018年中非合作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再到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中国一批又一批合作项目在非洲落地生根,中非合作在双方共同诉求中相向稳步协调推进,加速了非洲现代化的进程。中国已同21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建立双边委员会、外交磋商或战略对话机制,同51个非洲国家建立经贸联合委员会,还积极同非洲国家开展减贫、卫生、教育、科技、环保、气候变化、青年妇女交流等社会领域合作,中非文化、媒体、科技、智库等合作领域全面开花。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期待,未来非洲国家可以更多借鉴中国减贫经验,学习更多中国先进科技,推动非洲国家工业化发展,不断改善非洲人民生活水平;未来中非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对接,释放更多新的合作潜力,携手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更多国家和民众。

  中国式现代化为中非合作与自主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独立自主,以兼收并蓄姿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以巨大的毅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了世界,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生命力。回望百年历程,坚持独立自主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告诉世界,只有保持自身的独立性,根据自身现实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历史文化传统等探索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并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关于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才是解决人类面临共同困难的最优道路。

  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7年来,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带任何私利帮助非洲,在多个场合为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仗义执言,引领提升非洲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主动分享中国在减贫、经济发展以及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治理能力,探索符合非洲国家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非洲国家拥有发展振兴的强烈愿望,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持续降低的区域组织内部贸易壁垒,为其现代化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自主发展、协调发展和公平正义,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自主选择的现代化发展范式,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特色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更加符合人类福祉的可能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不仅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宝贵贡献,而且将给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带来新希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描绘百花齐放的现代化新图景。

  (作者张玲系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中非深度合作)负责人;张晟祺系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2021级学生)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