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大批节能、减排、电动化设备齐聚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低碳领潮 “绿色”成风

2023年05月09日09:30 |
小字号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在即,一大批新颖、前沿的参展设备进驻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企业不约而同选择节能、减排、电动化的设备参展,让本届展会刮起“绿色”旋风。

所有展品符合“国四”标准

5月4日,一台重达90吨的日立建机C系列液压挖掘机缓缓驶入场馆。日立建机公关与数字化营销部门经理姜学倩表示,相较于上届展会,本次参展设备的排放标准全面升级,3款参展设备均符合“国四”排放标准。C系列的发动机配备尾气处理系统,无需尿素即可高效过滤废气,进一步降低环境负荷。

去年12月1日,我国非移动道路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对污染物排放提出更高要求。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是“国四”标准实施后的首场行业国际展会,国际工程机械巨头纷纷出动节能、减排、降耗的新型绿色产品亮相,展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卡特彼勒此次携16款“国四”产品参展。外观上,参展设备印有“NR4”铭牌标志,与“国三”产品以示区分;性能上,相较前代产品,“国四”产品具备更省油、尾气处理效率更高、维护保养更方便等优势。

“绿色发展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必答题。”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介绍,本届展会所有“非道路产品”均已实现“国四”排放标准,可上路的产品则达到更高级别的“国六”标准。

工程机械电动化是未来趋势

在三一集团展区,一抹“不同寻常”的蓝色格外醒目。与往届不同,三一展台一改传统的红黄涂装,巧妙加入一抹蓝色。

“蓝色代表科技,也代表电动化。”三一集团展会公司总经理赵辉介绍,此次带来新一代电动化产品参展,向观众展示电池、电机、电控、换电、氢燃料等领域的技术。

作为本届展会参展面积最大的省外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一电到底”,装载机、挖掘机、宽体车等10余款参展设备均为纯电驱动。

柳工是行业中研发和应用电动产品最早的企业之一。柳工国内营销中心品牌经理何武昱表示,上届展会柳工仅展出一台电动化设备。历经两年沉淀,电动化技术成功应用于柳工多个品类的工程机械设备,形成成套电动设备施工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领先全国。

“电动化参展设备比例大幅上升,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刮起了令人可喜的‘绿色’旋风。”张飚介绍。2年前的上一届展会,电动化技术主要运用在挖机、装载机上;本届展会上,电动化应用场景全面铺开。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电动工程机械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到2025年将达到30%至40%,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5月12日至1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观众届时可一览更多绿色化、电动化展品。(谢卓芳、易丹)

来源:长沙市工信局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