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常德武陵:告官必见官 出庭又出声 

2023年05月1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庭审现场。李根 摄
庭审现场。李根 摄

“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 5月10日上午,伴随着一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响起,一起以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及武陵区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公开开庭审理,武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杰出庭应诉。

该案是原告徐某某不服公安武陵分局行政处理行为,经武陵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后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围绕该案的争议焦点,在法庭主持下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充分发表意见,审理过程规范严肃,展现了行政诉讼对行政机关的强力监督属性。

行政审判一头连着群众和市场主体,一头连着行政机关,是党在司法领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据悉,武陵区历来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告官者必能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已成为武陵区行政审判的新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庭审中,武陵区组织3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14个乡镇(街道)分管法治建设工作、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人、法制股长、各司法所长及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等150多人现场旁听观摩,通过这样“沉浸式”法治教育方式,依法规范行使公权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让行政执法工作体现政府的温度,以赢得更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徐杰表示,武陵区全区上下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520·来武陵”城市品牌推介暨促进消费月活动也已拉开大幕。武陵区将持续发力,以更高标准、更广范围、更实基础建设法治政府,用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用法治助力攻坚行动,用法治保障经济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武陵实践贡献法治力量。(胡红、李根)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