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华凯易佰持续发力跨境电商主业 三项业务实现齐头并进

2023年05月1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6日电 “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泛品+精品+亿迈生态平台’三项业务齐头并进,不断做强、做精跨境电商主业。”5月15日,华凯易佰举行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拔节·起势”挂在现场成为此次股东大会主题,董事长周新华面对参会的股东说道。

2022年,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备受考验,转型跨境电商的华凯易佰实现跨越式增长,年报显示,华凯易佰实现营收44.17亿元,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347.39%;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盈利同比翻倍有余。

“泛品+精品+亿迈生态平台”并行

自2021年成功切入跨境电商赛道后,华凯易佰原有展馆主营业务逐步缩减退出,目前跨境出口电商相关业务已成为主要收入及盈利来源。年报显示,2022年跨境出口电商相关业务共计实现营收43.81亿元,营收占比高达99.18%。

目前,华凯易佰专注于“泛品+精品+亿迈生态平台”三大业务并行战略,其中精品和亿迈生态平台业务为2021年新开拓业务。2022年,泛品业务及精品业务实现营收41.09亿元,亿迈生态平台实现营收2.72亿元。

泛品业务是运作最成熟、规模和效益最突出的“压舱石”业务;产品品类涵盖家居园艺、工业及商业用品、汽车摩托车配件、健康美容、户外运动、3C电子产品等。2022年,上述品类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54.35%、112.77%、121.63%、129.19%、101.52%、156.21%,其中前四大品类的毛利率同比分别大增109.28%、122.18%、127.54%、134.99%。

“精品业务是华凯易佰加强跨境电商品牌化运作的新尝试,也是中长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利润增长点。公司通过采取多品牌、少品线矩阵式布局的发展策略,已初步形成清洁电器、家电、宠物用品、灯具四大产品线。”华凯易佰董秘王安祺介绍,四大产品线中清洁家电类品牌“Voweek”年度销售额过亿,为2023年精品业务飞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亿迈生态平台业务是利用公司的跨境电商运营资源为其他跨境电商卖家赋能的新业态,是实现公司与传统电商企业错位竞争的重要举措。目前,亿迈生态平台涵盖“供应链管理、亚马逊孵化、美客多孵化、亿迈云仓、拉美海外仓、增值服务”六大核心业务,助力卖家从供应链端降本增效、运营端促进利润增长。

对于公司未来的长期增长,周新华表示,一方面是要依托系统,实现各个业务环节的智能化和无人化;第二是产品端,希望通过依托像chatGPT这类先进的技术来丰富公司产品库,实现销售增长。

连续四年完成业绩承诺

2021年,华凯易佰成功转型跨境出口电商。2022年受益于行业外部环境明显改善,控股子公司易佰网络精准执行“泛品+精品+亿迈生态平台”三项业务并行战略,下半年销售恢复增长,利润率显著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目前,跨境电商行业仍处于成长期,一是国内制造业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二是海外电商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今年出口大环境的整体向好,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航运费用下降等因素,预计未来拉美地区和北美的销售将实现高增速。”董秘王安祺介绍道。

通过查看相关公告可以发现,华凯易佰子公司易佰网络已连续四年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收购协议约定,易佰网络的业绩承诺期共计五年,2019年—2023年实现的合并报表中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1亿元、1.70亿元、2.04亿元、2.51亿元、2.90亿元。

2022年,易佰网络实现扣非净利润2.74亿元,超过承诺数2285.59万元,完成该年预测盈利的109.11%。2023年一季度,华凯易佰仍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营收13.79亿元,同比增长47.44%;归母净利润7610.85万元,同比增长119.20%。

参照一季度业绩增长势头,易佰网络2023年完成业绩承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成功转型跨境出口电商,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自然青睐有加。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六家为一季度新进入的机构,其中兴全旗下三只公募基金合计持股超过1200万股,市值超过3亿元。年度股东大会当天华凯易佰收报24.40元,年内涨幅高达61.06%,总市值达到70.52亿元。(林洛頫、刘祎)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