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关注湖南|老把式学新技术 巧工匠做优工程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23年05月1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技能培训、队伍整合、实践提升,湖南着力促进建筑业劳动力转型升级——

老把式学新技术 巧工匠做优工程(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②)

核心阅读

湖南省通过加强对建筑业劳动者的技能培训,组建高素质乡村施工队伍,鼓励用工企业在项目实践中开展针对性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建筑业劳动者技能水平,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稳定高质量就业。

“以前是钉钉子,锯板材,一身‘技能点’都在木工上。突然换新工具,我和工友们都有些蒙。”刚到“世界计算·长沙智谷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干活的农民工周文建觉得,自己在建筑工地上攒了十几年的经验,突然都用不上了。

但好在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的技术管理团队手把手教学、系统性培训,不到一个月,周文建带的班组不但没有一个人因为技能不足失业,还在项目上越干越起劲。

在建筑业逐渐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迭代升级的当口,建筑业从业人员逾300万的湖南,如何破解建筑业劳动力人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难题,推动不同的建筑业劳动力广泛就业?近日,记者在湖南省深入走访了不同的建筑业劳动者群体,看他们如何用一砖一瓦,砌筑自己的人生路。

技能提升,传统建筑工更有含金量

在宁远县清水桥镇平田村,欧阳志辉算是个老泥瓦匠了。以前,他敢拍胸脯保证,“湘南地区常见的农村自建房,从打地基到最终建筑成形,我一个人带着队伍就可以干完。”

“现在老百姓修建房屋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安全性、功能性,还是美观性、实用性,都提出了新要求。”欧阳志辉说,“像我这样的‘老把式’,得亏是去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学习,不然还真怕哪天跟不上。”

他说的学习,是宁远县为落实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乡村工匠管理办法》《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而开展的一项专门针对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训活动,自2020年开始实施。

根据活动方案,仅建筑工人一项,培训内容就涵盖砌筑作业、模板作业、钢筋作业、抹灰作业、混凝土作业等房屋建造土建施工绝大部分项目。

“传统的乡村泥瓦匠,技术都是靠师徒传承。”欧阳志辉说,因为规范性不强,难免犯错,一些有助于提升建筑安全的新方法许多人也不会用。

比如湘南地区夏天天气炎热,高温天气制作混凝土时,要适当增加添加剂,避免混凝土过快凝固导致强度下降。“要不是上了课,我们这些‘土工匠’哪能知道这些。”欧阳志辉笑着说,培训显著提升了他的建筑知识和技能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44名建筑技术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我们给培训合格的乡村建设工匠颁发培训证书,并纳入名录。”宁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股股长王茨英告诉记者。

有了培训证书,纳入统一管理,也相当于获得了一份技术证明。“以前农村建房,请建筑工人都是靠熟人介绍。”欧阳志辉说,“现在,老百姓首先就问是不是‘乡村建设工匠’。”

不仅是农村自建房,经认证合格后,乡村建设工匠还有机会参与到公共基础设施的修建工作中去,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现在,我们一起干活的5个工友,3个已经拿到证书,还有2个今年准备参加培训。”欧阳志辉说,对自己来说,一张证书,既是就业的“敲门砖”,更是发展的“铺路石”。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省已培训乡村建设工匠6万余名,今年还将继续培训8000余人。

整合队伍,乡村劳动力抱团找门路

木工18名、泥瓦工22名、钢筋工16名、腻子工10名、水电安装工9名……翻开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的劳动力登记册,这个不大的村子里,从事传统建筑行业的村民,着实不少。

如何把这些“能工巧匠”有效组织起来,推动他们更好地就地就近就业?

按照自愿原则,村两委将相关村民组织起来,以村集体名义成立起一支乡村建筑队伍——裕兴施工队,并选聘在怀化市做过施工员、懂技术和管理的村民唐宏顺担任队长。

“目前,施工队最多可同时动员超过50名建筑工人,常规情况下可轻松组织30人参与施工。”唐宏顺告诉记者,“有了施工队的管理,以往单打独斗的劳动者,更有战斗力了。”

这样一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可以依托自身解决。

“村里原来没有懂砌筑挡土墙的专业工匠,以前如果修防洪堤,肯定要靠外面的专业施工队来干,但现在工程绝大部分用的都是村里的工匠。”唐宏顺告诉记者,“我们从乡镇上请一个带班师傅,再挑选六七名能学肯干的精壮劳动力,边学边干。”

2021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引导培养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鼓励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有关要求组建具备一定资质能力的工程施工队。如今,全省14个市州越来越多的乡村建立起乡村施工队伍,成为乡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

自2021年12月施工队成立以来,铺坪村先后实施了自来水增容,停车坪、农机便桥、防洪堤、机耕道、水渠修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工程项目资金260万余元,村民务工创收50万余元。

以工代训,用人企业现场教技术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EPC”项目上,施工员唐轩正抱着电脑,对照参数查看一个大型算力中心装配式机房的施工进度。上过大学,又从事了5年建筑业的他,到项目上才半年时间,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作“现代建筑业”。

“做装配式建筑,更像是搭积木。”唐轩告诉记者。

但要想把积木搭好,着实没那么容易。就拿这个装配式机房来说,机房是由若干个箱体搭建而成,但要将他们组成一个整体,需要先形成基础平面。这需要在一个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地下室结构顶板上通过搭建柱子来构建。

“从技术参数来看,柱子构建起来的平面,平整度误差需要在2毫米以内。”唐轩说,“以前别说施工中从没做过,就是在测量上都做不到这么精细。”

这让他和一帮工友犯了难。咋办?

中建五局“世界计算·长沙智谷EPC”项目总工程师张扬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搭建三维模型,精确到每一根柱子的细节参数标注清楚,只需要对照模型,逐一施工。

“建筑工人从没接触过这类软件,哪怕有了模型,也不知道如何找参数。”张扬说。为此,项目组织建筑工小班组长集中培训,在项目会议室里,以视频课件的形式,逐一分解点位,反复演示说明,确保小班组长听明白、会使用。

像这样,在进场前对施工队伍做技术交底,开展针对性培训,在“世界计算·长沙智谷EPC”项目上已经是一项常规动作。

2022年,湖南省住建厅印发的《湖南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导则(试行)》提出,2023年,实现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占建筑工人的比例达到50%。

基于此要求,湖南省各建设项目遵循开放、自愿及“谁用人、谁负责”“谁培训、谁负责”的原则,依托“湖南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平台”开展理论培训及测试,操作技能培训则通过“以工代训”“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在项目现场实施,从而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已就业工人的技能水平。

数据显示,湖南现有200多家培训机构深度参与到建筑工人培训、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工作中。多方合力,确保建筑工人稳就业、好就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7日   第 14 版)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