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湘乡:为稻田“投保” 为种田“分忧”

2023年05月1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在湖南省湘乡市泉塘镇万亩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插下的早稻已进入分蘖期。种粮大户舒纲举正忙着田间的水肥管理。

舒纲举是湘乡市建业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去年,他为合作社的8000多亩晚稻购买了保险。受干旱天气影响,当年部分稻田减产绝收。经过保险公司查勘,他得到了23万多元的保险理赔。今年,他为1万亩双季稻全部购买了保险。

“买了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后,一旦受灾,保险公司会定损理赔,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粮食生产了。”舒纲举说。

据了解,“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是一项农户支付小额保费、政府补贴大部分保费的政策性保险。根据规定,种田在10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经营农户,每亩自缴保费8.8元,100亩以下的每亩自缴保费7.2元,查勘后据实赔付,损失超80%即按绝收重灾进行理赔。

作为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县市之一,湘乡还将玉米、油菜等6个涉农险种纳入农业保险范围,承保单位同时在当地部分镇、街道设立服务站。去年湘乡市近10万农户为稻田投保,面积70多万亩,今年预计入保面积近80万亩。(刘宾、辜晋)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