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3年湖南全民营养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05月1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南2023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传播主题是“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由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承办。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等领导出席了现场启动仪式。现场还邀请省营养学会、省气象服务中心、长沙市及开福区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负责人、学生和家长代表等参加活动。

开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紫君致欢迎词。她表示,开福区委、区政府通过在学校配备健康副校长、开展“学校营养日”宣传活动等,以及在学校、企业广泛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等省市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营造“全民营养,人人健康”的良好氛围。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主管医师、中国注册营养师熊家豪对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传播主题进行解读,并针对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四项食养指南进行科普介绍。

来自清水塘江湾小学的小学生和演员一起带来原创营养科普剧《健康食养,茁壮成长》,收获了现场阵阵掌声。启动仪式现场展播了岳阳市岳阳楼区首届营养达人挑战赛“我是营养小达人”“我是家中掌勺人”选送的优秀视频集锦。

陈松指出,健康科普是推动科普融入“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的有力举措。希望未来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食物特性、提高健康素养。

柴世钦表示,各地各校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营养意识,不断提升学校营养工作能力和水平。

许尚锋表示,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湖南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创新建立了中部地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实施了临床营养行动和特殊人群营养干预项目,开展了健康湖南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等工作,持续改善全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履行营养健康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使营养健康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他呼吁,全省广大基层卫生工作者要聚焦儿童、青少年、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学习好、推广好成人高脂血症食养指南等4项食养指南。

在“合理膳食号”直升机启动仪式环节,嘉宾共同登上舞台按下启动键,“合理膳食号”直升机缓缓升起,象征着湖南营养健康事业不断超越,迈向新高度,迈上新台阶。

本次沉浸式游园会设置六大主题互动区,包括“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大揭秘”“三高食养拼拼乐”等主题,每个区域都引入卡通人物角色进行现场互动,设置专属互动游戏,观众顺利通关后获得专属游园印章,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现场观众学习膳食营养健康知识,省营养学会专家还针对学龄儿童常见的营养健康问题进行了科普互动解答。

湖南2023全民营养周暨学生营养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还将开启多平台合作,围绕合理膳食的主题,开展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医院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气象预报节目推动气象与食养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覆盖面。(熊方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