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绿色卫士下三湘宣传活动走进桑植

2023年05月20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讲话 单位供图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讲话 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知识,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5月20日,“元帅故里 生态桑植 湖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绿色卫士下三湘宣传活动走进桑植县,以现场调研、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以“从协议到协力 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展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向7000万湖湘儿女发出绿色动员。去年12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昆明-蒙特利尔生物多样性框架》协议,提出了“到2030年保护30%的地球”的目标。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指标、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在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有关部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当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9.98%,湿地保护率70.54%,居全国前列,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洞庭湖越冬水鸟达37.83万只,江豚数量增长到约162头,呈现出一幅“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态画卷。

桑植县生物种类多样,是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全国17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2022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活动现场,播放了《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片》《八大公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纪实》等宣传视频,绿色卫士表演了《乘风破浪》《绿水青山桑植行》等节目,推介了桑植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典型人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典型企业。现场还为桑植“绿色卫士”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共建美丽家园。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省、市、县的调研组走进湘丰白茶、康华粽叶等企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们开展增殖放流等活动,并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摆放科普展板、以案释法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从协议到协力,一定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让美丽中国建设的湖南实践如火如荼,让美丽中国建设的湖南诗篇多姿多彩。”刘群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打一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民战争,推动春风行动、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守护蓝天四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复元生物多样性从协议变为协力。

活动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民宗委、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桑植县委、桑植县人民政府、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承办。

当天,全省其他市州同步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陶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