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跨越山海之约 共结合作之果 湖南—拉美经贸合作洽谈会成功举行

2023年05月20日20:14 |
小字号

5月19日,湖南-拉美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长沙举办。巴哈马驻华大使波莱特·贝瑟尔(Paulette Bethel)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墨西哥、巴西、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驻华使节率40家商协会及企业代表齐聚长沙,共探合作新空间。

波莱特·贝瑟尔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特别高兴有机会来到湖南,2022年8月,湖南与巴哈马大巴岛缔结友好省岛关系,双方在农业、海洋资源、医疗等方面有深入合作,这也是两国关系不断扩大的重要见证,非常期待这次交流能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省贸促会会长杨爱云重点推介湖南优势产业和营商环境。她指出,湖南与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希望湖南企业与拉美企业能够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

会上,墨西哥、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等驻华使领馆官员推介各自国家(地区)招商政策、营商环境。中联重科、隆平高科、永州(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分享了与拉美合作的经验。

湖南钢铁集团、中国中车、中联重科、远大活楼等100余家省内企业,与拉美企业及有关机构一对一、一对多洽谈,共对接洽谈100多场次。省贸促会与中国墨西哥商会、哥伦比亚中国商会签署合作协议。

近年来,湖南省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入,2022年湖南对拉美进出口总额577.8亿元,同比增长31.8%。截止今年3月,湖南在拉美投资企业38家,涉及对外直接投资中方合同额20.2亿美元。三一重工、隆平高科等企业在拉美建设了产业园区,水电八局等建筑湘军在拉美承接了大量建筑工程,中车株机已成功打入拉美市场。

据中国墨西哥商会执行副总裁介绍,他这次带领了一个30人的大型代表团参加会议,主要目标是促进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长,期待未来在湖南设立更多的墨西哥公司,也希望湖南的企业能走进墨西哥。

会议期间,省贸促会组织拉美经贸代表团考察高桥大市场、三一重工、隆平高科、桑尼森迪、吉利汽车、金杯电工等一批知名企业。(刘慧)

来源:湖南省委宣传部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