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岳阳消防:闻“汛”即动筑防线

2023年05月23日16:38 |
小字号

消防救援人员抱起4岁转移至安全地带。单位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抱起4岁转移至安全地带。单位供图

5月21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经开区、岳阳县等地普降暴雨。当天下午14时30分,岳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暴雨席卷巴陵大地,强降雨致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岳阳各级消防救援队伍闻讯即动,冲锋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

社区内涝,安全转移受困群众。5月21日14时许,岳阳市岳阳楼区下王巷发生内涝,多户居民家中和巷道积水严重,部分群众被困家中,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有在校就读学生和儿童等,岳阳楼区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开展救援。

内涝地段由于地势低洼,积水最深处约1.5米,且散布暗坑和突出台阶,环境复杂。消防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组消防员对水位展开探测,并向附近居民询问被困房屋的情况、人数以及积水区的行径路线。另一组消防员蹚着齐腰的洪水到达被困群众所在的楼下,利用橡皮艇分批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截至21日17时许,消防部门已营救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20名。

桥洞积水,消防员淌水背人。5月21日10时许,岳阳楼区建设南路梅溪桥洞口一辆小轿车涉水被困,积水最深处约半米,积水路段长达20多米,车上4人被困,焦急等待救援。了解现场情况后,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对桥洞入口进行警戒,防止其他车辆涉险进入桥洞;一组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后涉水走到被困车辆旁,将被困老人背至安全区域,另三名被困人员由消防员依次搀扶转移至安全地带。

民房被淹,消防助祖孙二人脱困。5月21日10时许,岳阳市经开区八字门居民点一单元楼楼道口积水严重,水位已经漫过膝盖,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一位老人背着4岁孙子困在楼梯角落等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蹚水进入楼道,抱起小孩将老人和小孩转移至安全地带。

积水围困,消防拉梯接力营救。“老人家你先别乱动,小心周围的水沟,我们一定将你救上来。”5月21日14时许,岳阳县荣家湾镇汽车站城南河一公共厕所外,两名环卫老人被积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老人,一边架设拉梯解救被困者,助其成功脱险。另一名环卫工离消防救援人员较近,消防员采用手拉的方式营救至安全地带。据了解,暴雨来临时,两名环卫工正在清洗厕所,地面还没被淹,但由于大雨持续,大约过了一小时左右,两人才发现水已淹至膝盖,无法自救脱险,于是报警求助。

内涝积水,消防紧急排涝除险。21日15时许,岳阳县街赵社区内一楼民房由于地势低洼,下水道被杂物堵塞,暴雨来袭导致积水无法排出,影响居民出行。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机动泵进行排水,由于部分下水道口被树叶等杂物堵住了,影响排水,消防员徒手将杂物清理。经过持续紧张的排涝作业,积水被逐步排出,缓解了楼栋居民的出行困境。 (马梦娜)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