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从典型看发展 湖南省国资国企“科技周”举办科技创新代表交流会

2023年05月2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交流会现场。胡奥摄
交流会现场。胡奥摄

人民网长沙5月24日电 今天是湖南省国资国企“科技周”第三天,省属监管企业2023年科技创新优秀代表交流会举行。来自湖南钢铁涟钢、湖南轨道集团、湘投金天钛业的科技创新优秀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并与参会人员就国资国企科技创新项目管理、企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毛育新主持交流会。

湖南钢铁涟钢首席专家、博士肖爱达以薄规格超高强韧热处理钢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为例,向参会人员分享涟钢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就。自2007年制备出系列原型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开始,多年来涟钢创新研发模式,以装备制造业用户为中心,围绕特种装备先进高强钢研发及应用工作,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模式,攻克了高平直度淬火、强韧性匹配等技术难题。至2020年,项目已成功研发二十多个超高强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比,该应用项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企业同类产品技术水平。项目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

湖南轨道集团运营总监、战略管理部部长梁潇对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过程进行了介绍。从现实出发,为满足湖南省规划长沙—株洲城际磁浮、长沙—浏阳市域铁路等项目对运行速度的要求。湖南轨道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对磁浮系统的车辆、悬浮、牵引、轨道、道岔、信号、供电等关键技术及运营安全保障技术进行攻关,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全国20余家顶尖机构300多位科研人员参与研究。在数年攻关下,解决了车辆减重、悬浮稳定性、靴轨关系等一系列难题,于2020年4月28日凌晨的长沙磁浮快线夜间天窗实验中,试制车辆最高速度达到160.7km/h,圆满完成各项既定指标。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湘投金天钛业党总支委员、总经理樊凯分享了湘投金天钛业瞄准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国计民生的钛材料创新过程。通过锻造和沉淀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团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湘投金天集团已实现钛产品总量保持全国第二,高端装备高性能钛合金市场份额全国占比30%的优异成绩。材料研发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的多个重点战略装备。

交流会上,省属监管企业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线科研人员代表还与科技创新优秀代表就碳排放控制、企业与城市的合作共赢、企业竞争力的保持、青年科研人员的职业规划、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应用、企业自有人才梯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胡奥)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