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长沙《民法典》宣讲首场走进汤家岭社区

2023年05月2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送法进基层”首场法治讲座,居民正在认真听讲。单位供图
“送法进基层”首场法治讲座,居民正在认真听讲。单位供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在全市的普及宣传,5月23日下午,长沙市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送法进基层”法治宣讲活动正式启动,首场宣讲活动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开讲。

“坚持服务为民的宗旨,在此次‘送法进基层’法治讲座中,以专业的素养,传播法律知识,帮助居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是律师李晓龙在宣讲前对居民群众做出的承诺。

讲座中,李晓龙首先介绍了《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法律意义和社会作用,以及所涉及到的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等问题,接着针对民间借贷问题进行细化讲解,不仅将《民法典》中借贷合同的相关规定向大家普及,并且在借贷合同的基础上还进行了细化,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以案释法,讲述常见的民间借贷问题,讲述的案件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牢牢抓住老百姓的真实情况讲述了一系列的法律知识和解决途径,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法治思维。

汤家岭社区党委书记廖海梅表示:“居民群众在生活方面或多或少有一些无法解决的并且不知道找谁解决的问题或者矛盾,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向居民普及一些民法常识,让他们知道现在的法律正在慢慢地往群众生活中去,以后遇到问题首先思考的是通过法律途径,而且能够搭建群众咨询的平台,更多地为他们解疑答惑,更好地为他们谋幸福生活。”

芙蓉区司法局局长芮岸伟表示:“‘送法进基层’首场法治讲座圆满结束,这不仅是一场学习讲座,其真正意义在于让居民群众认识到普及基本法律的重要作用,通过专业的律师讲述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有关法律知识,让群众们以后遇到一些问题能够有一定的法律意识和解决途径,促使居民群众的家庭生活以及人际交往关系更加的和谐融洽。接下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送法进基层’法治宣讲活动,各级普法讲师团及法律专业人士深入村(社区)、企业(园区)开展法治讲座,提供‘面对面’法治服务,掀起基层普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朱江南)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