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湖南湘潭消防组织开展辖区石油化工企业“六熟悉”演练

2023年05月24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六熟悉”演练现场。单位供图
“六熟悉”演练现场。单位供图

为切实做好石油化工企业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石油化工类火灾事故的能力,实现“辖区熟、情况明、指挥精准、作战高效”的目标,近日,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定明,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杨鑫率全勤指挥部人员深入和顺油库开展“六熟悉”工作。

支队全勤指挥部人员到达和顺油库后,首先听取了油库安全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库区整体规划以及火灾危险特性的汇报。随后,在油库安全负责人和技术员带领下,详细了解掌握库区内的主要油品种类及特点、生产工艺、储存形式、储罐类型及工艺处置措施等信息,同时对油库内的生产装置布局、罐区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熟悉。

随后在现场学习了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要点和战术战法,重点对池火灾情处置、装置立体流淌火处置、立式储罐罐火+池火灾害处置战法进行了学习。最后支队全勤指挥部人员观摩和指导了支队轻型化工编队对相关灾害处置的操法。

支队组织对和顺油库的“六熟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提升熟悉质效。要立足“大应急、大救援”,切实做实做深做细“六熟悉”和“防消一体化”工作,要通过熟悉作战对象的分层分区、布局特点、进攻路线、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等基本情况,从严从难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应对处置准备。

要及时完善预案。针对石化企业灾害风险,要加大对企业专职队业务指导帮扶力度,加强实地调研和熟悉工作,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加强预案制作管理,严格对重点部位、工艺流程、作战部署等内容审核把关,保证预案符合实际、贴合实战。

要组织实战演练。要结合近期支队开展的化工培训,调集支队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开展实战演练,通过真演、真练、真战,进一步检验队伍应急反应、调度指挥、协同作战、临机决断能力,切实达到“演有所获、练有所得。”

要坚守作训安全。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举措,始终保持备战状态,规范灭火救援现场秩序,切实注重灭火救援全过程安全管控,落实安全防护,发挥安全员、紧急救助小组的作用,确保消防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严防作战训练事故发生。(胡晓辉 王佳)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