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岳阳湘阴举行

2023年06月01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好人代表们和现场观众齐诵《好人倡议书》。单位供图
好人代表们和现场观众齐诵《好人倡议书》。单位供图

日前,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岳阳市湘阴县举行。会上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60人(组)来自群众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

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及湘阴籍湖南好人代表,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熊科文,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等出席,各市州文明办负责人,湘阴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负责人,湘阴群众代表、爱心人士等近千人参加。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文明网、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明办、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承办,湘阴县委宣传部、湘阴县文明办、湘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执行。

致敬:礼遇好人 激励崇德向善

发布仪式前,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好人代表们身披绶带,依次走上红地毯,在主题背景墙前签名、留影,少先队员们为其敬献鲜花、敬礼。

颁奖仪式上,30年来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的湘阴籍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李立华,身患癌症仍初心不改、扎根农业一线41年的湘阴籍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李概明一同为2023年一季度12位湖南好人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道德传家宝。

据了解,2023年第一季度“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共有47.53万群众和网友参与点赞评议,页面访问量达59.83万人次。经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60人(组)身边好人光荣入选“湖南好人榜”。

再现:善行义举 温暖三湘大地

“七旬婆婆余桂斌,笑对困境来抗争。只身扛起一个家,彰显大爱慈母情……”根据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余桂斌事迹创作的花鼓戏《爱似春风暖洞庭》拉开了交流活动序幕。该剧目生动演绎湘阴七旬好婆婆照顾植物人儿媳十五载的感人故事。余桂斌生活在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南泉社区,2007年,余桂斌的儿媳李红骑摩托车返家时突发疾病,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变成了植物人。祸不单行,同年,余桂斌丈夫被检查出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靠服药延续生命,双重打击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儿子在外打工赚钱糊口,照顾儿媳和丈夫的重任就落在了余桂斌一个人身上。面对生活的困苦,余桂斌说:“我在一天,便照顾她一天……”

在得知余桂斌老人想把家中房子进行修葺,让儿媳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时,同为“中国好人”的李立华当场表示个人捐资1万元,为余桂斌圆梦微心愿。

情景对话《孩子别哭》讲述了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湘阴城管罗操“二次捐髓”救助同一人,重燃患者生命之光的故事;敬业奉献“湖南好人”李柏霖带着她的“田野诗班”富有感情的诗歌朗诵,讲述着乡村孩子诗意的梦想;情景剧《一诺千金》演绎着诚实守信“湖南好人”王心亮先后资助500多位困难学生,连续8年春节请环卫工作者吃团年饭,践行诺言的善举;灵动的沙画表演《退伍不褪色》带领观众走进西藏戍边22年五立三等功、退伍后勇救两名落水群众再立“新功”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戴细红的生活……

“当我看到您见义勇为的视频时,我感到有些害怕,但更多是骄傲和自豪,因为这是我的爸爸!”活动现场,戴细红收到了女儿的神秘来信,女儿在信中表示,这一荣誉不仅是对父亲的认可,更是对整个大家庭的莫大鼓舞和激励,自己也将在文明道路上不断前行。

引领:弘扬精神 培育最美风尚

“湖南好人”推荐评议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真实具体的“凡人善举”和“草根英雄”故事,传递人间真情大爱。7年来,共推出2281人(组)身边好人入选“湖南好人榜”,其中616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同时,先后发布“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湖南好人’群体”“最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者”“最美生态环境保护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景区人”等特别榜单。“湖南好人”已成为湖南省最有影响力的精神文化品牌。

肖凌之强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在活动现场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志愿者吴迹洲说:“好人好事振奋人心,自己也要见贤思齐,争做向上向善的先进模范。”

“道德情操是湘阴最宝贵的财富,倡树新风是湘阴最恒久的战略,榜样引领是湘阴最磅礴的力量。”李镇江表示,湘阴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榜样力量引领道德风尚,用鲜明导向汇聚道德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道德精神,让人人传递爱心、个个传播文明成为新风尚。

截至目前,湘阴县共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湖南好人榜”,全县涌现市级道德模范6人,县级道德模范63人。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已达400家,实名登记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

活动现场全员齐诵《好人倡议书》,并进行“湖南好人榜”主题旗帜交接仪式。湘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锦平将主题旗帜交还给熊科文,熊科文将其传递给2023年二季度湖南好人榜承办地——张家界市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远孟。

主题旗帜的一次次传递,见证了“湖南好人”的荣耀和光彩。“好人”们的善行义举和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也将激励更多人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熊方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