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㊾ 踢正步

2023年06月02日09:22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在队列动作中,最难学的应该是正步了。要标准、规范,最终达到“踢腿如射箭,摆臂如闪电”是必须要经过千百次反复训练的。特别是在踢腿中,腿要绷紧,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等,特难做。常是腿伸直了,脚尖就上跷了,或脚放平了,腿就弯了。要做好这一动作,就要进行“压脚尖训练”。所谓“压脚尖”,即两腿两脚并拢跪在地上,头部和身体使劲向后倾,直压到头部挨地为止。压脚尖是很痛苦的,必须要有顽强的毅力和韧性。我们第一次压脚尖是在新兵班长的帮助下才完成的,就在头挨地的一刹那,只觉得全身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慢慢地,身体已逐渐麻木了,脑袋一片空白,身体似早已与大地融为一体……

任何一个懂得走队列的同志都清楚队列动作的关键在初学,如果一开始你就学不好,队列动作走上了歧路,并且走出了形,那你再想改正,就很困难了。

我们便从正步的一步一动,到一步两动,从摆臂练习到腿臂结合,循序渐进,直到切实会走了。

“正步步幅七十五厘米,左脚向正前方踢,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距地面二十五厘米,每步距离相等……”班长在队列前示范着动作。因为我动作不太规范,班长便给我开起了小灶,进行单个教练。讲完后,他要求我做一遍,我的心咯噔一下。看着其他战友都大眼瞪小眼地看着我,我既胆怯又犹豫,但班长丝毫没有收回命令的意思。“正步——走!”班长下达了口令。我终于抬起腿,起初,我的手脚摆动得不协调,于是班长就在前面带着我走,一二一,一板一眼,极其认真。我在后面跟着做。开始双腿挺不直,做金鸡独立状,最初我的腿就是抬不高,脚尖就是绷不直,身体就是平衡不了。 班长说:“摆臂如闪电, 踢腿如射箭。” 班长不知做了多少次示范,连嗓子都喊哑了。我们的动作才渐渐连贯起来,脚步也能跟上班长的步伐了。

“今天训练的课目仍然是正步。”班长说。我们不禁在心里松了一口气。已经踢了几天了,自我感觉稍有起色,便不把它放在心里。

可是一踢出来,全变味了。这是正步?班长问我们,从头再练吧!

一步一动……

一步两动……

连贯动作……什么呀?东倒西歪的, 两腿要挺直, 身体前倾……班长边说边在前边带着我们走。

从头再来。

一、二、一……一、二、一……停!哗啦!全乱了。

头上热气蒸腾,汗珠也顺着帽檐、贴着鼻尖淌下来。用舌头一舔,咸的,带一丝苦涩味。

从头再来!“再高点,距地面二十五厘米。”“一、二、一”“一、二、 一” ……如此几个反复之后, 一声“停”!啪的一声——整齐的靠脚声,班长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此刻每个士兵都像洗过桑拿一样头上热气腾腾,脸上汗珠滚滚,绿色军装早已湿湿地贴在身上。

苦不苦?苦。

累不累?累。

苦?累?再来踢。

随着一声声整齐的步伐声,我们的心里都有了一种异样的感觉。(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