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2日15:06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关键办学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条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最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职业教育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第四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中职教育发展的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央明确提出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调要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公办中职学校要按照这一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领导班子,确保在党组织领导下推动各项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中职学校办学治校的重要抓手,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中职学校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领广大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二十大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职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结合中职教育的特点,突出德育工作重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抓好理论武装,加强党的理论宣传引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屏障,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二是提高思政教育水平。结合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配齐配优思政理论专业教师,提高思政教学水平。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将思政教育渗透到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过程中,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结合起来。让思政课程教学走出课堂,走向社会,通过志愿者公益活动等形式,开展体验式、参与式、浸润式思政课教学,使思想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三是注重学生文明习惯引导。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通过辩论赛、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礼仪、尊师敬长、珍爱生命、感恩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开展以“德育银行”为载体的德育评价实践,运用和借助大数据时代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全面精准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具有优良学风校风且各具特色的文明校园。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本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教育一直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寄托了每个家庭的期望和憧憬。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教育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凸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教育选择机会,提供了不同路径的成长机会,培养了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作为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作为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供人民所盼、社会所需的多元化中职教育,努力让广大学生家长消除“普职分流”的困惑和压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和路径。坚持质量优先原则,扎实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着力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重点建设一批优质中职学校,不断提升中职学校关键办学能力。畅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引导中职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提升中职教育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中职学生学费减免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重点加大对贫困等特殊学生的帮扶力度。加大中职教育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职教周”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中职教育,坚决防止和纠正中职教育歧视。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的全面发展这个基本要求

人的全面发展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推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注重德育和技能培养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劳动素养、职业精神和身心健康的培育。

一是要注重学生劳动素养提升。劳动素养是职业教育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要建立健全中职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专题教育的形式开设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课程,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加大劳动素养的权重。开展具有一定劳动强度和持续性的劳动实践活动,以创新创业推动学生参与劳动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文化氛围。

二是要注重学生现代职业精神培养。职业精神体现每个人对所从事工作的一种正确态度,也是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因素。要依照中职学生成长和职业能力形成的规律,构建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学生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深层次的融合渗透。要积极引导学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方位培养中职学生“敬业、精业、乐业”的职业精神,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职业观。

三是要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引导。要注重学生健身意识、锻炼习惯的培养,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组织开展各种体育项目比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体育锻炼,提升学生健康体魄。加大中职学校标准化医务室建设,按照一定比例配备专业医务人员,为学生提供全面专业的健康服务。开设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开展生命教育专题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针对中职学生普遍的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规律,建立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完善家校协同、医教协同机制,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问题摸排、干预和疏导等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产教融合这个重要路径

产教融合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学校与企业利益共同体的关键纽带,也是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是做好中职教育适应性文章。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和优化中职学校区域布局,控制每个学校学生培养规模,科学设置重点和优势专业,定向培养企业所需技能人才。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发展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热门专业,淘汰一批市场人才饱和、产业萎缩的传统专业。

二是做好深度校企合作文章。重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试点,鼓励企业和学校合作建立产业学院、企业学院;鼓励企业在学校建立 “校中厂”;鼓励和支持校企共建公共实训基地和社会培训基地。积极培育校企合作服务组织,为校企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学校与企业、行业以及社会组织等的合作,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职教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是做好政策支持激励文章。发改、财政、教育、金融等部门共同出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助推校企合作开花结果。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为校企合作提供相关信贷和融资支持,出台长期贷款贴息等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中职学校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要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按规定落实相关税费政策。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

最近,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有序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改革创新是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关键举措。面对当前中职教育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必须系统全面地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一是要改革创新职教体系建设,提高中职教育的融合性。推动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加强中小学职业启蒙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正确认知。推进普职横向融通,允许部分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有意愿的学生身份互相转化。推进不同层次中职学校融通,积极探索公办中职学校和民办中职学校的整合和合作;加大省属中职学校改革力度,理顺管理体制,突出行业特色。推进“中高本”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支持优质中职学校与高职学校联合开展五年一贯制办学;完善职教高考制度,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职院校招生应向中职学生倾斜。

二是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高中职教育的育人质量。大力推进中职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广泛开展项目化教学、情境化教学、模块化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将岗位工作任务融入课程,竞赛项目融入教学案例和技能训练,将职业证书引入学业评价,实现“课证融通”“赛教融合”。改革完善教师和学生技能大赛制度,提高比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是要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制度,提高中职学校自主权。落实和扩大中职学校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分配制度等方面的自主权。进一步改革完善中职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坚持“优绩优酬”的分配导向,奖励性绩效工资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对于校企合作、社会培训取得收入,可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作为新增绩效工资来源。不断完善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建立生均经费逐年增长和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增强学校造血功能。

四是要改革创新社会服务功能,提高中职教育的影响力。中职学校在办好职业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积极承担各种政策补贴性培训和社会培训。常态化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和面向社会的职教成果展示等社会服务活动,让全社会了解、体验和参与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邝力荣)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