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岳阳税务:“办不了请找我”窗口暖心解忧

2023年06月02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们就像家里人一样耐心,帮我们解了难题!”在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宋老先生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办好了他女儿的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后,为税务的热心服务打了“满分”。

原来,岳阳外国语学校职工宋女士因行动不便且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便委托其父亲宋老先生携带相关证件到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送老先生年事已高,也是头一回来税务办事,心情比较焦急。

“办不了请找我”专窗工作人员发现后,耐心与宋老先生交流,弄清其家庭特殊情况,边安抚老人不要着急,边手把手帮助老人下载、注册、登陆个人所得税APP,并办理其女儿的2022年度个税汇算清缴,顺利退税1000多元。“我这样的老人,不会用手机,眼睛又花,手机上那些操作也搞不清楚,要不是你们这么耐心帮我办,我女儿的个税退税就要过期了!” 宋老先生由衷地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为深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高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成立集“税费查询、业务指引、暖心陪办、个性帮办”于一体的“办不了请找我”服务团队,设立专门窗口,以暖心举措办好暖心事。

自今年个税年度汇算开始以来,“办不了请找我”专窗聚焦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纳税人的办税需求点,由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实时问需、全程辅导,帮助他们解决“不会办”“办不成”的难事。

近日,市民李先生在年度个税汇算清缴退税申请中碰到了难题,他在为已过世的妻子填报2022年医疗费用时,无法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获取费用信息,导致无法填报大病医疗专项附加。他向“办不了请找我”专窗求助后,专窗工作人员经过研究,决定用医疗结算清单来核定这笔大病医疗金额。李先生按要求将所有医疗结算清单拍照后,线上发送给审核人员。经工作人员一笔笔仔细审核,确定其自付金额为12万多元,符合政策并予以8万元费用顶格扣除。“税务人员十分负责,耐心细致为我解决困难,让我感受到温暖!” 李先生事后致电办税厅表示感谢。

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办不了请找我”团队日均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疑难杂症”20余项次,让办税时间更短、办税体验更好。下一步,该局将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打造办税更快、服务更优、成本更低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便民办税春风常吹常新。(杨晶晶、黎牧)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