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税务:主题教育“实”字当头 服务发展落地有声

2023年06月0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6月2日电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扛牢主责主业,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办好便民惠民实事为抓手,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有声。

领学示范,理论武装学深走实

“省局机关要学在先、走在前,坚持问题导向,带动全省税务系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立好标杆、当好示范,更好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一体贯通、一体深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税务力量。”近日,湖南省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为下步湖南税务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在读书班学习研讨中,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聚焦主题主线,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对外联学、警示教育等方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

同时,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等方面,列出若干学习专题,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掀起“头脑风暴”,找问题、查不足,促改进、谋发展。

在全省税务系统“湘约青春 逐梦税月”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展演现场,湖湘税务青年围绕理论学习、技术攻关、深化改革等内容,充分展现强化理论实践、赓续红色血脉、投身税收事业的火热实践,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凝心聚力。

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求真务实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湖南税务党员干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走好群众路线。

带着问题“沉下去”。湖南省税务局运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和“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在全省税务系统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深入基层单位,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把脉问诊,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

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调研十八洞村便民服务点;在制造名城,深入山河科技、中车株机、华联瓷业等制造业企业问计问需 ……主题教育中,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先后来到湘西、株洲、郴州,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倾听基层呼声,以真情实意为脉络,解决税收工作一线的实际问题。

此外,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分批到各自党建联系点蹲点,选择突出难题开展调查。深入企业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交流,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反映强烈的事项开展走流程活动,发现和查找工作的差距和不足。

精准把脉,为民服务细致扎实

办好税收惠民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主题教育这张“考卷”里,纳税人缴费人是“考官”,湖南税务党员干部把纳税人缴费人“满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常吹常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服务”二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5月19日,湖南税务线上“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上线,全面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体验,不断擦亮“身在湖南 办事不难”税收营商环境品牌。

长沙市税务局和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将主题教育实践与“万名干部进万企”营商环境服务季相结合,依托“湘税通”平台向28万家企业精准推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

以问题导向倒逼服务升级。中方县税务局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来到县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通过办税缴费“线上+线下”体验活动,纳税服务体验师代表对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税控设备使用、房产税申报等进行了提问和建议。中方县税务局逐步构建“问题查找—整改落实—持续优化—定向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形成“走流程 听民意 汇众智 促满意”的工作方向,力促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向“满意清单”转变。

主题教育,“实”是过程,更是目标。“下一步,湖南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真抓实干争一流,真心实意优服务,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深切感受到湖南税务部门主题教育的实打实成效。”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罗舜爱、丁斯斯)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