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 |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青春养老人,这样出校门

2023年06月02日15:4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大湖之南|人民日报记者探访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青春养老人,这样出校门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王云娜

课堂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教师谢海艳(右三)教授老年人生活照护技巧。王云娜摄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与养老需求相比,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却存在数量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守护“夕阳红”,推动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如何培养更多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记者走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探究竟。

在“夕阳之春”社团活动中,潘青锋(左)辅助老人开展剪纸活动,锻炼手指灵活度。王云娜摄

大学三年时光,用来学习养老服务专业技能,值不值?

“值!”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潘青锋,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2021年入学以来,通过专业课程学习,潘青锋掌握了老年人生活照护、老年人安全照护、老年人日常能力康复训练等技巧。面对失能老人、失智老人等老年群体,他也能不慌不忙,提供科学精准的护理服务。

“没上过专业课之前,认为喂饭、拍背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上了实操课才发现,看似简单的生活照护也需要专业技术。”潘青锋说,拥有一技傍身,就业更有底气。

两年来,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潘青锋一次次走近老年群体,倾听他们的需求,也愈发坚定了成为养老护理员的就业目标。

得益于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潘青锋还在3月举办的湖南省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了养老服务赛项一等奖的好成绩。

养老护理员,是支撑“老有所护”的重要力量。

早在1999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创建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21年,该专业更名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在课堂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教师潘国庆(右二),讲解肩关节的活动形式和活动范围。王云娜摄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该校医学院教师团队一直关注研究养老行业发展。

老师们在调研时发现,如今的老年人比过去更健康,预期寿命在延长,但他们或多或少患有疾病。从生命发展规律来看,老人寿命越长,就越需要专业的护理。因此,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必须具备医学、护理、康复等知识技能,相关课程必不可少。

如今,该校组建的智慧健康养老教师团队,有28人分别来自护理、中医、康复、心理、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专业,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截至目前,该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累计培养毕业生3180人,其中逾六成在养老机构及其相关行业就业,包括上海首名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落户的养老护理员王程等。

如今,越来越多“零零后”选择报考这一专业,投身养老服务事业。

人民日报整版关注湖南 | 一所职校这样培育养老服务人才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颜珂

文字作者:王云娜

视频脚本:王云娜

视频拍摄:赵卓、江涛

视频制作:孙峰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