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湖南岳阳开展“红领巾”逐梦“火焰蓝”儿童主题宣传活动

2023年06月0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六一”儿童节,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心策划推出“红领巾”逐梦“火焰蓝”儿童节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及电台直播间线上线下双联动,通过现场观摩、实景体验、互动游戏、有奖问答等形式,带领小朋友们感受别样的消防魅力。

互动宣传“进学校”。5月29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共青团君山区委、君山区教育团工委走进新河小学,与当地留守孩子一起过“六一”。活动中,消防宣传员向小朋友们介绍典型火灾案例,强调火灾的危害性和学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随后,将防火常识、报火警的正确方法、火场逃生注意事项等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逐一讲解,并为小朋友们送上消防主题图书、文创风扇等小礼物。在打水带比赛现场,小朋友们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既享受了游戏的乐趣,又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比赛全程紧张激烈,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逃生演练“拟场景”。“六一”儿童节前夕,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科普课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讲。家长、萌娃共100余人在实景体验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技能。基地内,宣传人员向家长和小朋友们讲解消防安全标识,传授防灭火常识。在地震馆,宣传人员指引萌娃们进入地震屋,在地震模拟实景中掌握避险自救技能。在消防科普剧场,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家庭、学校的防火知识,报火警的正确方法,火灾逃生注意事项,夏季防溺水等消防安全内容。

红门开放“迎花蕾”。参观消防车辆装备,学习消防知识技能、体验油盆灭火实战……5月27日,湖南消防联合芒果TV举行的消防站主题开放日活动走进岳阳。当天,全市11个消防救援站同步开放,迎来辖区师生、家长组团打卡。一进营区,小朋友们就被威武霸气的消防车吸引。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大家参观消防车辆和装备器材,逐一介绍名称及用途。随后,消防员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向萌娃们讲解防火和逃生知识,组织试穿战斗服,演示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师生和家长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油盆灭火”实战操作。

联动企业“送安全”。6月1日儿童节当天,湖南消防联动湖南麦当劳共同发起的“蓝精灵护卫队”消防职业体验营系列活动走进岳阳。麦当劳岳阳天伦城消防主题餐厅内,消防安全标语、消防宣传展板、消防员卡通立牌等元素随处可见。灭火战斗服、抢险救援服、消防水带以及各种类别的灭火器依次展示。在活动现场,20余组亲子团在消防宣传员的讲解中,近距离观察消防装备,沉浸感受消防魅力。在“薯”我最快游戏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比拼穿戴消防服的速度。紧张刺激的消防知识问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助力家长和小朋友们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

云端直播“讲防火”。5月31日,“红领巾”逐梦“火焰蓝”——“六一”消防安全专题直播节目在岳阳市交通广播电台开讲。直播过程中,支队宣传员从典型案例切入,向家长和孩子们讲述儿童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与电台主播以你问我答的形式,讲解什么是火灾,如何报火警、火灾如何自救逃生、校园防火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当天,消防宣传员还走进“人气景点”洞庭湖小镇,开展线上主题直播活动,带领网友云游文旅小镇,打卡网红景点,实地讲解节假日“亲子游”期间常见的消防隐患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就事先搜集到的小朋友及家长关注的消防安全热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马梦娜)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