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浏阳河数谷再添新成员 中关村明昇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雨花自贸数字产业园

2023年06月05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签约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签约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日前,中关村明昇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行。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明昇集团长沙城市公司代表现场签约。长沙市委常委、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邱继兴,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隽,雨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平辉,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石七林等见证签约。

中关村明昇产业园项目位于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铁新城板块,目前已建成3栋共8.5万平方米、待建5.8万平方米,是雨花区打造数字产业示范楼宇,建设自贸数字产业园,推动浏阳河数谷建设的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该项目将引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重点项目和人才,成为集孵化加速、总部经济、商务配套、高端人才社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园区第一批20家企业入驻登记;未来五年,将累计引入数字产业重点企业50 家以上,累计创造税收不低于3亿元。

据了解,中关村信息谷在全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协同创新成果,在全国33个城市和区域运营了49个项目,服务创新型企业超过15000家,落地企业近4000家,入驻企业为地方贡献税收超50亿。

2022年11月29日,雨花区同中关村信息谷团队进行初次会见,深入了解项目的合作背景、合作模式、合作条件、合作意向。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高铁新城片区指挥部、自贸雨花管委会、区商务局迅速搭建工作专班,倒排工作时间,围绕“项目选址、合作模式、产业政策、运行机制”等事项挂图作战。只用了半年时间,该项目就实现了签约落地。

签约当天,市、区工作专班还专程到北京中关村西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软件园等地考察学习,并就后续工作进行深入沟通洽谈。

近年来,雨花区全面发力数字经济,全力竞速数字产业新赛道,全力打造浏阳河数谷,以圈链思维“引优育强”,重点招引符合地区发展实际、契合本地发展规划、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数字产业链链主及龙头企业,推动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良好产业生态。

目前,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华傲数据、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等一大批数字化项目、企业纷纷落户,从数字产业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软件信息技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一个上下游产业齐头并进、多领域业态融合发展的数字应用产业生态,正在雨花自贸数字产业园汇聚发展,浏阳河数谷“一湾一产业、万亿大生态”的宏伟蓝图正在雨花加速成型。(陈静、关迅)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