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中国乡村治理研讨会暨《中国乡村何以兴》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2023年06月05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乡村治理研讨会暨《中国乡村何以兴》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场同时举行“我在长沙听理说”长沙市社科智库乡村振兴专家工作室活动、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筹备论证会。来自于湖南省、长沙市相关部门,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以及中国农业出版社等机构的嘉宾,围绕乡村治理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影响农村社会大局的稳定。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主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围绕乡村治理主题,会聚国内外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行动者,对乡村治理进行深入探讨。一方面,为乡村治理提供更高端、更前沿的智力成果支持。另一方面,大力宣传展示乡村治理工作成果,引导各界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把统筹推动乡村治理的责任扛起来、工作落实好。

会上同时发布陈文胜教授著作《中国乡村何以兴》。该书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从乡村规划、乡村教育、乡村文化、乡村风貌、乡村治理等基本问题出发,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等多重逻辑进行解读,回答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振兴什么”“怎么振兴”“谁来振兴”等核心问题。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该著作对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规律,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佳作。(王慧敏 凌力群)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