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以更大担当作更大贡献——一论省会长沙“走在前 作示范”

2023年06月06日17:0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5月31日,长沙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指出,长沙要在八个方面“走在前 作示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对长沙赶考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是对长沙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寄予的深情厚望,催人奋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长沙“走在前 作示范”,绝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以“一盘棋”的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当好领头雁、排头兵。

胸怀更大格局,强化龙头意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南号列车”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产生行稳致远的加速度,离不开省会这个“火车头”的强力牵引。这要求我们既要有星辰大海,也要有大海胸怀;既要追求自身精彩,也要为全局添彩。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长沙发展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来推动;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快马加鞭,为当好“火车头”积蓄磅礴动能;要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把长沙发展与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联动起来,打破“虹吸效应”,放大“溢出效应”。

挺起更大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波动,区域经济竞争激烈。然而,机遇和挑战同在,长沙正面临机遇叠加期、发展黄金期。“时来天地皆同力”,把省会机遇转化成全省机遇,把省会优势转化为全省优势,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要凝聚共识,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要敢闯敢试,勇当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要积极推动省会与其他市州的资源整合、资源共享,更好促进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坚持更高标准,强化标杆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树立新标杆,就必须向更高的标杆看齐。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建设宜居幸福城市上持续提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上持续提效,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提标,以永不满足的心态做好各项工作,使“走在前”的步伐更笃实,“作示范”的标杆更闪亮。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正确决策和市委的周密部署下,长沙的发展定位越来越精准,美好蓝图越来越清晰。让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走在前 作示范”,在思想上体现省会境界,在工作上彰显省会水平,在发展上展示省会风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荣光。(长理轩)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