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枨冲镇:“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守护浏河水清岸绿

2023年06月0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趁着在召开屋场会,我有个问题反映一下,我村牙青河内有些围挡和河道垃圾还没处理,希望能尽快处理一下,不光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影响后期村民的农业生产和生活。”日前,浏阳市枨冲镇新南桥村村民李佑生在屋场会议上反映河道问题。

了解到村民的诉求之后,负责此河段的河长袁子章和村民代表余早平次日协同河道保洁员、党员志愿者对牙青河河道3公里内的围挡、杂物进行清理,保证河道畅通、整洁,经过清理的河道进一步改善灌溉能力,能灌溉农田面积1963亩,受益灌溉村民小组38个,受益人口3260人。

走进枨冲镇平息村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平息村的田间地头上,到处都是河长带头、党员响应、村民代表跟进,齐心协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身影。在河长们的示范带动下,参与人员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有的在清理水圳淤泥,有的在清理水圳两旁的杂草和杂物,有的在硬化水圳,有的在维修水坝,有的在护砌河堤......

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共计疏浚水圳15千米,新建便桥8座,维修山塘4口,维修水坝6座,河堤护砌400米,水圳硬化600米,全力打通平息村农田水利的毛细血管,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增强了抗旱保收能力,为农业增产,农户增收提供根本保障,极大的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五月的浏阳河枨冲段,明媚的阳光洒在河面,波光粼粼,老码头两岸边绿柳垂青,满眼绿意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散步在风景如画的浏阳河岸,让人心旷神怡。

自河长制推行以来,枨冲镇扎实推进河湖顽瘴痼疾等突出问题整治,水体水质稳步向好提升,河湖面貌不断改善,通过下户发放河长制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横幅、开展屋场夜话等方式,让辖区村民对河长制工作有更深刻了解,营造全村村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治水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枨冲镇河长办将在突出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在水利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在水环境治理上见实效,在防汛抗旱减灾上勇作为,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新格局。(黄白桦)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