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麻阳:强化源头管控 从严查处违建房屋

2023年06月06日17:11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不得擅自加层或者拆改房屋主体承重结构,对房屋进行日常安全检查、维护和修缮……”每天早上8点,高村镇车头村的村村响准时响起《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向村民们讲解房屋管理规范、规范内容等相关政策。

自《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颁布以来,麻阳苗族自治县加大违建房屋源头管控力度,通过广泛宣传、严格巡查、严惩违建,守护群众房屋安全“生命线”。

广宣传 让建房管理遵守规范

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自建房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麻阳创新宣传宣讲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城镇+乡村”多举措开展政策发动。

该县利用网格院落会、村村响广播、抖音、微麻阳公众号、移动宣传车等方式提升群众建筑风险防范意识外,组织62名领导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走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生动的事例为村民们上门讲解政策知识,“面对面”接收政策。

目前,全县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58次,开展自建房“乡村课堂”98次,印发《致每一位自建房主的一封信》8万余份,确保精神传达到乡到村到户。

严巡查 让日常监督更加有力

如何强化源头管控?乡村干部的日常监管成关键。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颁布以来,麻阳分别将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的行业执法权及时下发至乡镇,让乡镇干部能及时执法,解决了过去掌法和执法脱节的问题。

此外,该县安排1200万元用于农房监管和危房整治工作,通过“以钱养事”方式落实226名农村工匠带“薪”管房的责任性和积极性。

“对农村工匠和乡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在今后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培训内容来规范操作。”县住建局副局长黄玉玲介绍,为源头保障农村自建房建筑工程质量,全县统一技术标准加大培训力度,发挥乡村干部和农村工匠人才库作用,日常监督监管房屋建设,做到术业有专攻,服务能对口。

今年来共培训农村工匠3000余人,培训乡村干部300余人,确保房屋建设与管理有了一线常备军。

严查处 让违建行为受到严惩

5月下旬,麻阳自然资源局接到举报称,郭公坪镇3组村民刘某某正在违法建房,严重影响周边安全。经过详细调查研究,当天,刘某某就收到了3000元罚单。

这是该县严格按照《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相关细则,从严查处违法建房的真实写照。今年来,该县重点从职能部门对乡村干部履职情况的督查督办、乡村干部对违建房屋业主违法行为查处两个层面加强督促与推进。

“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连续3次被通报的要从严追责。”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薛彬说,对新建房屋监管实行“六到场”,以及开展经营性自建房的经营安全性和消防性检查等,坚决杜绝工作失职或工作不到位情况。

此外,职能部门及乡村干部强化日常履职,积极作为,对违建房屋业主的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今年来,共对22名不作为和慢作为干部职工进行了查处,对57名建房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或处罚,罚金38.5万元。(郑继秀)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