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撑腰”先进制造 助力乡村振兴丨金融“活水”赋能株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6日17:13 | 来源:株洲新闻网
小字号

1

据统计,我市金融机构5年累计发放产业链贷款超300亿元,新增产业链配套小微企业贷款户5617户;截至4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为1093.5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提升53个百分点。

透过这两组数据,记者发现,金融“活水”正持续精准灌溉先进制造业与乡村振兴,助力株洲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大美株洲 资料图

大美株洲。资料图

沿“链”灌溉

滋润完善产业生态

2002年涉足通用航空领域,2020年9月交付第100架“阿若拉”飞机。这是山河科技的第一个“100架”。

而实现第二个“100架”的交付,该公司只花了不到2年。

其跨越式发展背后,有着金融机构“输血”的功劳。

近年来,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给予山河科技8000万元、6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助力其载人产品研发、适航取证及产业化发展。此外,交通银行还将山河科技上下游的“小伙伴”纳入支持行列,运用产业链融资产品,精准“滴灌”这些配套小微企业。

金融的“活水”已经由点到“链”,全面浇灌护航产业生态的改善,我市创新政银企合作平台,以金融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努力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来,我市搭建起全省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归集了40个单位超2亿条数据,整合银行、保险、担保等各类机构产品185项,引入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48家,撮合企业及个体户融资2.15万笔,实现总授信金额超200.92亿元。

银行方面也很给力。

基于我市产业链“链长制”,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引导全市金融机构“躬身入局”,筛选20家银行机构成为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主办行、参与行,沿着产业链提供专属综合金融服务。

各银行机构纷纷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资源有序向先进制造业倾斜。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创新“云信贷”“融E信”等融资产品,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多条产业链上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提供支持,累计办理融资41.76亿元。

同时,银行金融机构聚焦“双碳”目标与赋能科创企业,探索推出“绿贴通”“科贴通”等产品,并在风电产业开展绿色供应链金融试点。目前我市金融机构已对10家试点企业建立碳账户,进行金融支持碳减排效应核算,通过流动性贷款支持3家企业实现碳减排约8734.7吨,促进企业减碳、产业升级以及社会效益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产业链贷款超300亿元,新增产业链配套小微企业贷款户5617户。

扶持特产

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潭村的黄桃基地枝叶青翠,果农何松青的黄桃已经完成套袋。

从2011年到2023年,从2亩到20亩再到50亩,何松青的黄桃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前两年,他还带动村民成立合作社一起种黄桃。目前合作社种植黄桃约300亩。

从20亩到50亩,炎陵农商银行为何松青提供了30万元的“黄桃贷”。他成立合作社时,该行又增加了20万元的贷款。

金融“活水”灌溉扶持龙头企业,也在帮助广大果农打消销路顾虑、增加黄桃的附加值。

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2021年投资建厂的炎陵娜妹子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又增加了3条生产线。去年,该公司收购黄桃加工果1500多吨,今年的生产规模和收购能力还会翻番。

发生在炎陵县的故事,只是我市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缩影。

近年来,各银行机构聚焦特色产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针对“一县一特”特色产业,如醴陵油茶、白关丝瓜、攸县香干、茶陵红茶、炎陵黄桃等,我市银行创新“黄桃贷”等特色金融产品。

数据显示,我市银行机构锚定特色产业融资需求,累计创新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和专属金融服务70多项。比如,农业银行株洲分行围绕醴陵陶瓷产业融资特点,创新“湘瓷贷”,累计投放企业57户,金额4.3亿元。

资源向乡村倾斜,服务向乡村深入,这也是我市银行机构的发力点之一。

各金融机构大都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乡村振兴专营部门,在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全市银行网点超600个,超四成分布在县域。

我市银行机构也在探索“整村授信”模式。目前,已累计评定信用农户47.7万户、信用村241个、信用乡(镇)14个,公开授信农户23.6万户,公开授信金额147.92亿元。

建设银行株洲分行创新开发“裕农24贷”,为涉农主体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目前,该银行累计投入近1亿元,在乡村设立2110个裕农通服务点,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和“村部全覆盖”,将银行柜台延伸到了村口。(李军 段晨曦 刘旋)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