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51)四百米障碍

2023年06月06日17:04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奔跑、跳跃、攀越、钻爬……四百米障碍就像一个打造铁器的过程,加热,淬火,在铁锤与铁砧的反复锤打中定型,冷却。

  先是一百米空跑,而后踩上三步桩、五步桩、壕沟、矮墙、洞孔、高板跳台……从铁丝网下爬过,再次翻越高板墙,从独木桥下绕过,小心翼翼地踏上高台,从“狗洞”里钻出,从“陷阱”里爬上来……两手空空地跑回出发点……实在记不得这几百米障碍曾给我带来几多泪水、几多悲怆与豪情。

  那条壕沟,我多次跳进去用尽吃奶的劲也上不来,有时真的就不想上来了。那块挡板,正当我跃跃欲试之时,却磕伤了我的膝盖。那张铁丝网,一次次划破我的新军装……

  而正是这一道道沟坎, 洗去了满身的书生气, 增添了几许沧桑。一脸稚气的学生兵,几经历练增添了几许干练和坚毅。

  老班长说:“要是这点苦和累都吃不下,还怎么打仗?”四百米障碍之后,放眼回望,我好似看到:夕阳西下,硝烟散尽之后,满山遍野,满披着夕阳的余晖,格外耀眼。一位勇士慢慢地从陈尸中立起身来,他就那样直立着,绿色的军衣在夕阳的映衬下,泛着青铜的光泽,冷峻的脸形似大理石雕刻般严峻,俯瞰群山,一丝笑意,从流血的嘴角漾起……(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