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走进岳麓山实验室 打造湖南首批种制实验室精装“样板间”

2023年06月0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放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开放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围绕服务种业振兴战略,湖南首批种制实验室精装“样板间”正式亮相。6月5日,中建五局三公司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项目开展“建证世界更美好”开放日、党建开放日,现场开放项目实验室首批精装“样板间”,并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邀请社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劳务工友等共同参与。

走进项目共性技术研究部,一间80平米左右的标准实验室内,四周及中央区域实验边台、中央台已安装到位,滴水架、三联水嘴、试剂架、洗眼器、通风柜等实验设备整齐摆放。

“大家可以触摸一下我们的台面,左边采用的是陶瓷板台面全钢结构,右边采用的为实芯理化板台面钢木结构。”项目生产经理刘旭介绍,“这种材料不仅能防腐蚀还能在发生火灾时不会助燃,有效防止火势蔓延。”由于建造特殊性,实验室对防腐防火及结构强度要求高,项目充分考虑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均选取防腐防火耐酸碱功能建材。

紧挨着实验边台的是由透明视窗、智控操作界面组成的智控通风柜。强酸强碱、消煮等有机与无机实验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都将经通风柜设备顶部的通风管及时排放至废气处理设备进行净化达标。“参数智能设置、视窗自动升降,面风速恒定下,设备自动运行,还可以在手机端远程控制、随时监测运行状态。”结合设备操作,刘旭拿起手机进行现场演示。

通风系统是实验室建造重点。项目建设智能化通风系统模块,具有更强的面风速控制、节能环保、抑烟集尘能力,能够精准控制实验室内风量差,确保房间内微负压状态,避免实验室污染区污染物泄露。由于项目智能化通风系统模块共用“一个大脑”,可实现单台或多台通风设备不同工况下的灵活控制,更加节能环保;并能根据检测性质、环境要求、现场条件、控制方式等针对地处理有机废气、无机废气、生物废气等。

据悉,规划之初,项目即以对标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开展建设,始终以种业创新为核心,依托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平台基础研究优势,建设现代化实验室设施和技术研发中心。除了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外,项目还将建设分子生物技术平台、交叉学科与仪器装备研究部、微生物与蔬菜品种创制中心、中药、畜禽品种创制中心、茶树与果树品种创制中心及共享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进入大面积装饰装修阶段。(王蕾)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