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擎起法律巡视“利剑”  推动《教育法》贯彻实施

2023年06月0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在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具有优先地位,起着基础性、奠基性的作用,更加需要制度保障,尤其需要法律提供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的颁布是我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今年5月起,湖南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浏阳市贯彻实施《教育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更好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推动《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在该市全面贯彻实施。

兵分五路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小朋友,食堂的饭菜好吃吗?”

“挺好吃的,每天吃得都不一样呢!”

“上学路程远不远?”

“我家就在附近,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教育法》第一执法检查组前往淮川街道开展执法检查。在浏阳河小学,检查组成员与学生们如是交流。

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市人大常委会自召开《教育法》执法检查动员会议后,成立执法检查组,分为五个检查小组,由市人大相关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市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开展全面检查,通过实地察看、座谈汇报、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教育法》在浏阳市的贯彻实施情况。

近年来,该市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同比增长25.16%,近5年新建道吾、官渡、芙蓉、泰安等学校(园、所)35所,优化提质小规模学校80所,新增学位4.2万个,兑现了“不能让孩子等学位”的承诺。

普及法律知识、有奖征集线索,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近年来,浏阳市政府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落实教师待遇、提升教育质量、建设平安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向全市有奖征集《教育法》贯彻实施有关问题线索,报料人扫描二维码即可反映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学校师生权益保护、办学行为规范、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开设“‘育’法同行”专栏,向公众普及《教育法》内容、本次执法检查工作的特点和方式,并在“微浏阳”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强基·护航成长”《教育法》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截至5月10日17时,共有231327人次参与答题,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氛围,提升了全民法治意识,保障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推动浏阳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徐旻)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