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新就业群体变身兼职代表  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

2023年06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激励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格局,近日,浏阳市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举行首批新就业群体兼职代表聘任仪式,努力打造一支“浏”动的居民代表队伍,通过“串线联片”,与现有的“联户到人”形成有效互补,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择选百名兼职代表

为城市治理注入“新”动能

城市发展,新就业群体不可或缺。浏阳新就业群体共有1.8万余人,首批100名兼职代表按照个人申请—公司推荐—部门联审—研究确定的程序,从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中产生,其中快递小哥30人、外卖小哥30人、网约车(含出租车)司机20人、环卫工人20人。

与村(居)民代表不同,兼职代表不具体联系某户某人,其职责主要结合岗位实际情况,围绕消除安全隐患、共创社会和谐、维护公共设施、弘扬文明新风等四个方面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在穿梭奔波于街头巷尾时,如若发现苗头性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或反馈。”

浏阳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兼职代表工作指南》,既明确工作职责,也出台“礼遇八条”。兼职代表每提供一个治理问题线索,经确认有效的可获得50元至2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每年还将开展一次“最美兼职代表”评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奔跑者”红色驿站实行积分兑换奖励制度,激励兼职代表更好地履职履责。

新身份肩负新使命

勇当城市治理“流动哨兵”

聘任仪式对兼职代表来说,既是集结令,也是冲锋号,大家虽然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在此刻有了同一个身份,身上也肩负起新的使命。

美团外卖员刘伟是一名有着2年党龄的党员。伴随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像刘伟一样的外卖骑手遍布大街小巷。工作间隙,刘伟主动加入了浏阳市义工联合会,多次参加公益活动,这一次有了兼职代表新身份,他表示将以服务群众的责任感,把潜在的、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解决或报送,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唐奇祥是一名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30多年前,他的母亲患了一场大病,生活不能自理,这些年来一直得到热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这次得知选聘兼职代表的消息,我立马就报名申请了,想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传递下去,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辆电动三轮车、一部手机、一车大大小小的包裹,就是邮政快递员彭李每天的工作内容。5年多来,他零差错揽收派送快递30余万件。在聘任仪式上,他真切感受到浏阳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作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治理参与感和社会认同感。

凝“新”聚力抓党建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浏阳市委两新工委始终高度关注、关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坚持以党建引领各行业群体健康发展,成立了市互联网、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建立新业态党组织22个,基层工会、团支部、妇女组织137家。

与此同时,构建了“一体两翼多点”党群服务阵地,在全市建成了26个“奔跑者”红色驿站,为1.8万余名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饮水、避暑歇脚、应急充电等10余项服务。在每月11日,开展“奔跑者服务日”主题活动,提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暖心服务,让大家“心”更近了、“情”也更深了。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两新工委+行业党委+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区域商圈+新就业群体’六方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兼职代表工作走深走实。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群体、更多资源融入城市治理,健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塑造‘新’形象。”浏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周红珍)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