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主动求变谋新局——湘潭大学艺术学院推动教学改革迭代升级

2023年06月1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参与竞聘教师进行分享介绍。单位供图
参与竞聘教师进行分享介绍。单位供图

近日,湘潭大学艺术学院3楼会议室,气氛紧张而热烈,艺术学院工作室教学改革竞聘正在进行。在员额有限的情况下,谁能成为工作室的“新主人”,教师们各展其能,竞聘上岗。

艺术学院此次竞聘,面向动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3个系原有的9个工作室和基础部的所有教师,旨在让教师们重新组队建设面向专业、行业、市场、技术前沿的新工作室,培育以艺术专业素养为核心、具有跨学科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工作室模式源自2010年,学院主动探索与优化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构建教学体制的内、外竞争机制体系,打造“工作室教学制+本科生导师制”教学模式,建设“学科竞赛进课堂”和“横向课题进课堂”为核心的育人手段,形成了“基础教学竞赛激励厚基础-以赛带教激活力-以赛促教深技能-实践教学接行业”的“四步教学法”。在基础部之上成立极具艺术创新力的9大工作室,学生大二时即可根据自身兴趣、能力,选择契合度高的工作室,选定接下来的攻读方向。

专业基础教学与工作室小班教学相结合,专业化培养方案与个性化成长模式相交融的教学改革,让每一个学生的艺术才能、个性特点都得到了高度重视,艺术创造力、想象力得到充分挖掘。教学改革所迸发出来的创新活力,也曾让学院享受到持续的改革红利。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生艺术类学科竞赛中,湘潭大学艺术学院获奖稳居全国第10名,2022年学院该项指标评审等级为A+。

当前,新技术变革特别是人工智能崛起,对艺术专业教育教学造成了冲击。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再次主动破局、刀刃向内开展新一轮教学改革。

“我们需要用新的思维,分析当下语境的新的设计问题,思考如何让学院工作室屹立在各高校艺术专业之林。”艺术学院院长黎青说,这次竞聘遵循“能者就上,有想法就上”的原则,使教师更加明晰人才培养的方向,提高跨学科素养,增强跨学科能力,进一步讲好新时代高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湘大故事。

竞聘将进一步凝练艺术专业的湘大特色,更好地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也得到了教师们的热切呼应。竞聘现场,教师们做足了功课,轮番登台,富有激情地讲述着对工作室的理解与规划。

“我们所处的设计领域,行业更迭太快。企业商业模式在创新,设计技术和表现形态在创新,设计理念也在创新。如果我们不主动求变的话,可能就会出现教学生今天的知识去迎接明天的工作,所以这次教学改革,让工作室教学模式迭代升级非常必要。”原“品牌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左迎颖,重新凝练了工作室建设思路和目标,“新工作室叫做‘品牌创新设计工作室’,就是要激励自己积极对接行业,更加关注学生创新成长诉求。”(向润源、王成奇)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