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打破盒式结构最高5层纪录 中建五局同有科技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23年10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同有科技存储系统及SSD研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封顶。受访单位供图
同有科技存储系统及SSD研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封顶。受访单位供图

10月10日,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的同有科技存储系统及SSD研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同有科技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重点项目,中建五局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盒式结构应用于高层工业楼宇,打破了盒式结构在施项目最高5层纪录,“摩天工厂”拔地而起。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初见雏形

现场可以看到,1号栋“叠盒子”已实施到22层、百米高度,一个个“向上生长”的工业厂房初见雏形。走进盒式结构建筑的内部,第一感觉就是“宽敞”“明亮”,每一层空间连贯有序,楼层之间通过视觉分隔功能区域,即能满足工业生产不同环节需求,也可实现工艺流程确保机密的要求。

抬头看去,天花板的位置,不同于传统厂房的水、电、风等管道,纵横交错穿插于楼层梁之下,这里一个个镂空的小格子“藏住”了错综复杂的管道系统。经介绍,该栋建筑充分利用空腹梁格的竖向空间,单层楼层净高可增加0.7米,既减轻了楼板的自重、节约了大量空间,又美观好看。“项目用地面积仅3.7万平方米,但是我们的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15万平方米,对比国内单层厂房建筑面积,实现了土地资源的最大化集约利用。”项目经理曹文建介绍道。

据了解,在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满足建筑规划限高100米和使用净高要求的前提下,项目提升建筑面积容积率至3.0,为工业用地资源“增量提质、存量提效”,未来,这里不仅能装进生产线,还能实现运动场馆、多功能厅等多元化功能拓展。

“试验田”打造盒式结构1:1实体样板

由于行业内缺乏可借鉴施工经验,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工地一角,这里配备着200吨压力机、100吨万能试验机,规划了专门区域用于标养室、混凝土试块制作,参照盒式结构实体,在现场搭建起盒式结构1:1实体样板。据项目技术经理宁攀介绍,这里是项目盒式结构“试验田”,所有施工工序都在样板验收后投入实体建设。

为解决传统盒式结构二次浇筑带来的质量问题,宁攀带着工友泡在“试验田”里,他们曾在此多次试验,开展一次浇筑技术可实施性论证,反复验证混凝土配合比以及透气孔设置位置、合理浇筑路线等,成功突破全球首个高层盒式结构混凝土一次成型技术,为实体浇筑及类似结构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还为钢筋、防水、砌体、抹灰等多个分项工程打磨优化“小窍门”、制定详细的样板计划。有了“试验田”的宝贵经验,大幅提升了施工工效,原来建设单层需要26天时间,现在最快仅需9天即可建成一层。

智慧工地让“上楼”更“炫酷”

项目引入先进设备和数字应用,打造“智慧工地”,有效提高建设效率和建造质量。在地下室施工中,项目就通过采用BIM模型技术,优化地面、墙面、管综的整体布置,实现整体布局合理,美观大方的效果。

走进项目智慧工地体验室,摆放着多种智能化设备,包括智能机器人、实测智能管理系统、建安宝等。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测量机器人打开红外扫描,3分钟内完成整个房间测量,并在大屏幕中显示出全部数据、完成建模,整个过程全部由单人完成,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我们还根据项目特点定制项目实测智能管理系统,与我们协同平台互联,集成智能回弹、数显靠尺、楼板厚度,钢筋探测等多项功能。”宁攀说,该系统可代替人工实现测量、上传、分析预警与信息同步等多项操作,且利于现场进行实时监控。

项目引进由湖南省住建厅牵头,中建五局与湖南大学合作研发产品建安宝,应用于项目安全管理,通过使用AI识别危险源,当人员靠近临边洞口等危险区即发出警报,并记录危险动作人员,通过现场监控流进行数据集成处理,实现对各区域违规行为的预警提醒与信息推送,大幅提升了现场安全管理能力与效率。

据悉,同有科技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自主可控存储系统及闪存SSD研发生产基地,主要涵盖硬件研发、生态适配、大规模存储系统及SSD智能制造和存储产业孵化四大功能,预计2024年5月全面建成完工。(王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