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幕 长沙理工大学连续九届获大赛一等奖

2023年10月3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幕。受访单位供图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幕。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30日电 10月29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落幕,该校3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校以严谨有序的赛事组织和热情周到的赛事服务,荣获“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取得竞赛和组织工作双丰收。这也是该校在此项高水平赛事中连续九届获得全国一等奖。

据悉,总决赛队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分区赛的581所高校、1465支参赛队伍中层层选拔产生,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118所高校119支精英队伍云集长沙,争夺全国特等奖、一、二、三等奖项,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和土木工程等相关领域单位的广泛支持。

闭幕式现场通过一段视频短片回顾了本届大赛的精彩瞬间。赛场上,选手们发挥聪明才智,沉着应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体现了“展示才华、提升能力、培养协作、享受过程”的竞赛理念。

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太原理工大学雷宏刚在赛后点评中对本次竞赛的选题背景、选手现场设计制作创新、制作工艺和质量等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竞赛具有结构选型多样化、分析软件多手段、模型制作专业化、加载环节情感化四个特点,队员们展现了青年人的风采和势不可挡的朝气,参赛作品各类构造做法精妙绝伦。”他表示:每个模型都饱含着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创新灵感、团队协作和工匠精神,参赛的每一支队伍都是成功者。同时,他对竞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指导,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

大会宣读了“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秘书处根据入选条件初审和推荐提名,经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评审表决与批准,授予方志、张川、熊海贝、董聪、丁阳、姜秀英、黄昆等7位专家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突出贡献奖”;授予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单位“突出贡献奖”;授予长沙理工大学及浙江大学等41所高校“优秀组织奖”。

根据模型制作、现场答辩、加载测试,以及竞赛专家委员会评审产生了各奖项,其中,上海交通大学荣获特等奖;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等43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兰州交通大学等61支参赛队伍获二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荣获“最佳创意奖”;新疆大学荣获“最佳制作奖”。(彭怡峰、彭安银)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