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校友企业家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2023年11月0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受访单位供图
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高校需要和产业创新结合,市场也离不开高校的贡献。高校的优势在于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企业的优势在于它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动态,能对社会的生产和营销进行结构性重组,从而把高校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成果,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推动人类进步。”10月31日下午,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校友代表及特邀嘉宾介绍道。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邱冠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以及中南大学校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国企校友代表、校友企业家、地方校友会代表、兄弟校友会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现场宣读了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批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章程(草案)》。经与会人员表决,选举并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和秘书长、副秘书长。

中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李建成和联谊会执行理事长汪建、卫华诚共同为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揭牌,随后校领导为第一届理事会机构成员颁发聘书。联谊会理事长梁稳根和王传福以视频、委托代表方式参会,期待联谊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为母校和社会发展贡献“中南”力量。

会上,孙永福院士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康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投身国家建设事业经历和感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作为校友企业家代表发表讲话。

多个优秀校友项目精彩亮相,湖南省第一家校友创投基金——中南校友惠湘基金在现场公开启动,将为中南大学师生和校友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中南大学校友网上之家”由校友企业华信软件免费创建运营,服务校友企业进行展示和品类发布。

易红表示,校友是中南大学的宝贵财富与资源,中南大学永远是校友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联谊会成立为广大校友企业家打造交流与合作平台,期待联谊会能将校友们的商业实践与学校的创新资源链接起来,更好地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中南人的责任与担当。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将把世界各地中南校友企业家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来,使校友企业家和母校成为践行中南品格的文化共同体,成为双向奔赴、携手成长的命运共同体,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中南人的担当、作出中南人的贡献。”李建成说道。

随后,举行了主题为“情系中南 谊结湖湘”的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推介会,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湖南省副省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出席。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走进长沙活动。数百名校友分多条线路参观考察,在中南大学内参观了轻合金研究院、粉末冶金研究院、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 新校区等地,并在市区参观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

据悉,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旨在汇聚校友企业家,服务校友企业、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联谊会业务范围包含加强中南大学与海内外企业家校友的联系与沟通,搭建海内外企业家校友之间交流合作平台;举办校友企业家论坛和相关主题研讨活动,为中南大学和校友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凝聚中南大学海内外企业家校友智慧和能量,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及公益活动;支持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机融合,促进科研创新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动员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力量,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