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近30万人观展,签约金额203亿元,2023轨博会成果发布!

人民网记者 向宇
2023年12月1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轨博会现场。人民网向宇摄
轨博会现场。人民网向宇摄

一场盛会,好戏连台。

2023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于12月7日—10日在湖南株洲成功举办,吸引近30万人观展,签约金额203亿元。

轨博会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本届展会活动形式多样,丰富程度为历届之最,通过设立展览面积6万多平方米,举办开幕式、洽谈会、湘江论坛、平行论坛等各类重要活动13场次,为宣传展示中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果、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轨博会魅力独特、精彩纷呈、热度高涨,是一次科技创新的盛会,也是一次合作共赢的盛会。”12月12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可安这样评价。

面向世界,国际合作充分彰显

“这是湖南省主办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以来,外宾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上,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恢清表示,围绕“国际化、专业化”,展会加大了邀请力度和合作深度,国际水平持续提升。

据悉,此次展会共邀请18个国家74位外宾参会,同时美国西屋、美国康宁等三类500强企业,共展出各类产品上千件,展示了3A复合材料、ABB牵引变流器等一批先进技术和产品,美国首次以国别展团参展。

期间,还举办2023中美轨道交通国际合作圆桌论坛、面向欧洲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等,国内外企业代表纷纷围绕欧洲市场动车组产品与技术创新发展、欧洲铁路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及机遇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活动成功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陈恢清表示,此次活动发布湖南省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招商项目22个,总投资458亿元。以举办展会为契机,积极对接参展企业,共促成签约项目19个,总签约金额203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0个。

聚焦发展,前沿科技集中呈现

“聪明”的列车、炫酷的装备、顶尖的技术……这是一场属于湖南“制造名城”的高光盛会。

株洲作为非省会城市,既不沿边也不靠海,能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国际展会,底气到底在哪里?

“轨道交通装备是一个讲究高度协作的产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表示,在株洲“田心”片区,有一个特殊的时间单位,叫做“一杯咖啡的距离”,说的是——大约5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的配套生产企业,20分钟内,产业链的全球顶尖专家就可完成集结。

此次展会,更是汇聚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电机、时代新材、时代电动、株硬集团等14家知名企业,产品涉及车辆传感器、铁路机车车辆配件、精深加工环节的硬质合金数控刀片、切削工具及精加工机床等。

同时,“制造名城、十大维度”特色展台展示的十件代表展品(“神24”大功率货运电机机车、牵引变流器、IGBT芯片、芳纶纸、桥梁隔震支座、深海机器人、航空发动机硬质合金、气象气球、光纤陀螺),充分展示出株洲制造名城的雄厚实力。

当前,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日渐提升,成为高端装备制造“走出去”的“中国名片”,正向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奋进,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多的力量。

打造品牌,展会影响持续扩大

全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全国首列山地齿轨列车、面向欧洲干线铁路研制的平台化调车机车代表产品,新一代创新型路面交通工具SRT......现场,各类产品悉数亮相。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感觉很有意义。”吴先生家就在株洲,此次特意前来观展,直呼震撼。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围绕“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主题,本届轨博会还邀请了“政、产、学、研、用、金”各领域代表和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并交流研讨,为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发布《轨道交通产业双碳行动湘江宣言》、《绿色城轨装备制造行动方案》、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链招商信息、《2023轨道交通产业标准化发展论坛(湖南株洲)倡议》等,进一步突显了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如今,经过三届的精心培育,轨道交通博览会的要素聚集力、品牌效应力、国际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发挥出促进贸易、促进投资、促进交流、促进合作的平台功能作用。

“我们心中一直有一个目标:追赶‘柏林轨交展’。”湖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爱云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策划能力、运营水平、集聚成效,放大平台综合效应,提高办会实效,致力于将博览会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国际合作的大平台、专业展会的高标杆。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