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寒潮来袭!铁路电务人给缆线“穿棉衣” 给道岔安装“热得快”

2023年12月1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对设备缆线等薄弱处所包扎绕线管。受访单位供图
工作人员对设备缆线等薄弱处所包扎绕线管。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4日电 大寒已至,寒潮来袭。近日,广铁集团怀化电务段结合冬季作业特点,从设备检修、应急准备等方面强化防寒过冬工作,确保湘西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给缆线“穿棉衣”

车载设备被喻为火车的“眼睛”。低温下,固定车载信号设备外挂线缆用的尼龙扎带容易脆裂、金属固定螺栓易发生松动,尤其是LKJ主机、机信主机、压力传感等设备缆线在低温下易冻凝。

怀化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未雨绸缪,提前防范。每天的开工会上,怀西检修工区工长李超平都会再三强调:“临近春运,我们提前多考虑一点,到寒夜设备告警信息就会少一点,盯住安全薄弱环节,我们就是要把设备当自己孩子一样悉心‘呵护’。”

信号工田璨介绍:“当前,我们立即开启了防寒行动。对所有机车的车载设备进行排查,对老化的尼龙扎带进行更换,对固定螺栓的防松标记重新喷涂,并对设备缆线等薄弱处所包扎绕线管,就是给它们‘穿上棉衣’,做好保暖工作,提升冬季低温下外挂设备的可靠性。”

每次作业,李超平都会再三交代大家带上器材工具材料,包扎线缆时一定要轻取轻包,包扎绕线管的时候千万不能使大劲,慢工出细活。

给道岔安装“热得快”

张吉怀高铁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冬夜极其寒冷,吉首东高铁信号车间对信号设备的防寒措施尤其重视。针对冬季多冰多雪的特点,车间职工提前对吉首东站道岔进行季节适应性调整、联合工务系统开展工电联调等工作,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转辙机作为带动道岔动作,实现火车变道的核心动力装置,冬季气温降低后,特别是冷热交替容易造成机内电路导通接点结霜而发生断路,影响行车。”吉首东信号工区杨虎升介绍,为此,车间定制了“防寒套餐”:加装密封封条、放置防潮剂,套上‘棉被’,还对电气参数进行全天候监测分析,对设备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工长蔡潘介绍:“不仅如此,我们还提前完成了道岔融雪设备检查安装,重点检查加热性能,使得道岔运行关键部位不易结冰。”

融雪条是安装在道岔设备分布的钢轨上,道岔设备经常需要来回运作,实现列车变道,进入不同站台。下雪积冰堆积在道岔动作的路程中间,就有可能造成卡阻,导致道岔转换功能失效,融雪设备就是安装在钢轨上的“热得快”,避免道岔间积雪结冰。

“我们这类大车站,道岔这么多,装上道岔融雪设备后,结冰下雪导致的应急上道处置次数都要少很多。”蔡攀紧接着说:“我们得好好利用这几个天窗,把道岔融雪设备都排查一遍,别让它关键时候掉链子,转辙机和箱盒的盘根也得检查一下,该放干燥剂放干燥剂,该换盘根换盘根。”

“马上就要春运了,我们把设备装上‘热得快’,降温下雪也不用担心影响运输效率了。”一同作业的田小庆一边说着,一边收拾工具。(向芳彬、杨虎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