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一条留言 畅通群众出行路

人民网记者 向宇
2024年01月2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修复后的地下通道入口。人民网记者 向宇摄

周一早上,湖南省长沙市民田先生的女儿收拾好书包,穿过韶山北路118号地下通道,独自前往马路对面的育英小学。

“走地下通道,是出行最安全、最便捷的路。”这是居住在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附近居民的共同感受。但在过去通道失火封闭的三个月里,想去马路对面,只能绕行。

“韶山路上并无人行通道,为了能走下一个地下通道,得横穿解放中路两次,相当于绕了270度的大弯。”考虑到安全问题,那段时间田先生只好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他表示,原本3分钟的路程,绕行后最少也要10分钟,很不方便。

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感到苦恼的不止田先生。2023年4月中旬,一条“恳请相关部门快速修复地下通道”的留言,被网友一键送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案头”。

该网友留言称,韶山北路118号地下通道(五一路以南解放路以北)一个月前不知因何失火,后来相关部门一封了之,迟迟未修护。周边群众只能涉险横穿马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据悉,该地下通道位于乔庄社区韶山北路118号。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党委书记朱鹏辉回忆,2023年3月13日晚10点40分许,地下通道内因电线老化起火引发火灾,当时通道顶部全部烧毁,外墙表皮都是被烟熏过的痕迹,底部还有大面积积水及焚毁垃圾,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故将通道暂时封闭。

接到留言后,官方回复称,前期已将该地下通道墙面存在脱落隐患的瓷砖、广告牌摘除,目前正在施工修复,预计6月30日前完成施工恢复通行。

地下通道失火后现场照片。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供图

期间,市、区各级部门高度重视。2023年4月26日,韶山北路118地下通道火灾后修复调度工作会议在乔庄社区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尽快恢复。街道及时组织大清扫,大整顿,社区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居民绕行。

经过修缮,2023年6月26日,地下通道恢复通行。彼时已有不少市民从通道内穿过,前往周边的学校、商店、地铁口等地。

“地下通道恢复开通后,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可太方便了。”居住在乔庄社区已有40多年的石奶奶告诉记者,平时自己经常去烈士公园锻炼身体,这是她每天步行出门搭乘公交车的交通要道。

修复后的地下通道焕然一新。人民网记者 向宇摄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通道东接育英小学西连乔庄社区,人流量密集,通道北侧设计为供非机动车行驶的缓坡路段,是周边残障人士和外卖小哥生活、工作的必经之路。

如今,修复后的通道焕然一新,不仅更换了新的地砖、墙砖,墙面也不再投放广告牌位。顶部更换了全新防火吊顶和LED灯,白色光线让整个通道显得格外敞亮。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海滨表示,街道共包含7个社区,目前常驻人口有近4万人,该地下通道辐射面广,日均人流量可达1万人左右。地下通道的恢复通行不仅为周边市民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也大大减轻了路面交通的压力。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自地下通道修复后,长沙市芙蓉区城管执法局举一反三,对全区地下通道进行了摸底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地下通道的日常巡视和管理。芙蓉区政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蓉网格·e治理”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保障队伍建设,网格员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