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用爱心传递信任,爱尔眼科医生诠释贴心“医”靠

2024年02月0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郑宏华为郑阿婆检查眼睛。单位供图
郑宏华为郑阿婆检查眼睛。单位供图

医学是关爱生命的事业,在爱尔眼科,“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经化为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竭尽全力为患者解除病痛,细致解答患者每一次疑问,不断抚平患者心中焦虑,还有对老人贴心的问候、对孩子耐心的安抚,对行动不便者的帮助……一次次温暖瞬间,一面面鲜亮锦旗,共同构成了医患“双向奔赴”的暖心故事。

患者因害怕一夜白头,医生一次手术赢得信任

2023年4月,55岁的王新兰(化名)正在劈柴,一个没注意,右眼被飞溅起来的木头屑子崩了一下。当时并无异常,但到了半夜,右眼不仅出现了疼痛、发红,看东西还模糊得厉害,只能隐约瞧见个影子。

小小木屑造成的伤害远超王新兰的意料,当地医院治疗无效后,她赶紧来到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就医。

接诊王新兰的是爱尔眼科山西省区角膜眼表学科首席技术专家杨纪忠教授。经检查,王新兰被诊断为右眼真菌性角膜溃疡,仅有指数视力。经过几天保守治疗,仍然没有好转,因此需要手术控制炎症,否则会有角膜穿孔的风险。

“我一听说要做手术,还是在眼睛上做,就害怕得不行。我从小连打针都怕,更别提手术了,回家后越想越紧张,吃不下睡不着;可是不做手术,眼睛又治不好。”王新兰说,她又急又怕,有一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原来半白的头发竟然全白了。经过大儿子再三劝说,她才在大儿子的陪伴下再次来到医院接受手术。

手术很顺利,术后,王新兰的右眼终于不红了,炎症也稳定下来。正是因为这次手术,让王新兰对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和杨纪忠教授充满了信心。等到11月中旬,第三次来到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准备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时,她的“恐惧”已经被“信任”取代。

“我就认准杨纪忠教授了!有了第一次的手术经验,我不害怕上手术台,而是充满了信心。”王新兰说,杨纪忠教授一直惦记着她的病,有了角膜供体就第一时间通知她。考虑到她家境困难,杨纪忠教授还为她申请了“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公益救助”项目的救助,大大减轻了她就医的经济压力。

术后第一天,当王新兰拆掉纱布,久违的清晰世界让她激动不已。“随着后续的恢复,视力还有可能继续提升。”杨纪忠教授的话更让王新兰吃下了一枚定心丸。

“大半年了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这几天在医院可是睡好了。”出院时,王新兰扬起嘴角,摸了摸满头白发继续道,“因为这个事人也老了不少,这大半年来我都不敢多照镜子,等眼睛再恢复,我就去染个头发美一美,往后的日子还长,我也得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阿婆饱受20年眼疾之苦,福州爱尔为她点亮光明

“郑主任,丫哦,丫哦(福州话“很好”的意思)!”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里,70岁的郑阿婆一边为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送上锦旗,一边连声称赞。

20年前,郑阿婆右眼出现了眼痛、眼红,就医后被诊断为“葡萄膜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仍旧反反复复,视力也慢慢下降。

“去了很多家医院看过,用药也差不多,后来感觉不红不痛就再没去检查了。”郑阿婆说,直到2021年6月,左眼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她才又一次到附近的医院检查。此时,她的右眼已经无光感,左眼有炎症和白内障。即使经过手术,左眼仍然越来越模糊。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郑阿婆一直独自忍受着眼疾的折磨,直到无意中被儿子发现。

次日,在儿子的搀扶下,郑阿婆走进了福州爱尔眼科医院。

“患者已经失去右眼,守住左眼的视力,对她来说,不仅是解除眼疾痛苦,更是她后半生生活的希望。”郑宏华耐心地解释,并鼓励阿婆不要放弃光明。

当天,郑阿婆顺利入院,郑宏华为她制定了周密的诊疗方案。经过不同阶段的针对性治疗,阿婆的视力一步步得到提升。

重获光明的欣喜,让郑阿婆对郑宏华充满了感激和深深的信赖。曾经那个“感觉不红不痛就再没去检查”的郑阿婆变了:此后一年多里,她遵从医嘱,每到复查的日子,她总是风雨无阻,坚持到院复查,积极配合郑宏华,共战眼疾。而且,阿婆还经常带一些亲手制作的点心给她心中的光明使者——郑宏华主任。

葡萄膜炎其病因复杂,容易反复发作,诊断和治疗相当棘手,被称为“眼科中的一块硬骨头”。因此,也更容易引起患者的担心与焦虑。

“不仅仅要关注身体上的疾病,还要关注患者的感受和需求。”郑宏华说,很多时候让患者害怕的不仅仅是疾病本身,更多的是对光明逝去的恐慌、求医奔波的心酸以及对药物副作用的恐惧。因此,面对患者时,郑宏华总是耐心地解释、安慰。在一遍遍的重复叮嘱中让患者的希望重燃,在一声声的殷切关怀中让患者的信心重塑。

上门服务的“老传统”,带来贴心的“医”靠

1月20日一大早,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陈娟一行,带着检查仪器、药品、健康宣教资料等物资,敲开了86岁独眼老人刘奶奶的家门。“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医生上门服务,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来了!”刘奶奶一脸惊喜地说。

刘奶奶右眼早已失明,左眼被眼疾困扰多年,几年前视力出现明显下降,即便人在跟前,也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严重影响生活。为此,老人曾往返各大医院求医,但治疗效果都不理想。

几天前,刘奶奶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通过“一站式”日间注药模式,完成了左眼玻璃体腔抗VEGF药物注射。当时,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定期复查。

“我年纪大了,跑医院并不方便,而且医院人流量大,我也担心去医院引起交叉感染。”刘奶奶说,之前在医院就诊时,医护人员都对她照顾有加,“不仅技术好,服务也特别好”。

于是,1月19日,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医院打电话,询问医生能否上门到家里来复查,很快就得到了肯定的回复。“这次登门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面对第二天就上门的医护团队,刘奶奶连声称赞和道谢。

给老人做完检查后,陈娟告诉她左眼恢复得很好,再三叮嘱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和饮食。随后,护理团队给老人送上眼药水和健康宣教手册,手把手教其如何正确使用药品,护理眼部健康。“我们会定期上门给您复查。一旦有需要,我们会帮您预约手术。”

告别刘奶奶后,陈娟一行继续背起医疗箱,马不停蹄赶到下一个患者家中。

“上门回访主要针对高龄的慢性病患者,到患者家中进行拜访及复查,了解病人术后情况,进行康复指导,将医院的优质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这是科室的‘老传统’。”陈娟表示,通过家访,医生可以更好地了解患者的生活环境,提供更为个性化和有效的医疗服务。“对于患者来说,医生的诊治只不过是用来恢复健康的过程,而医者和家人的关爱才是患者心灵和机体痊愈的仁心仁术。”(茜颖)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