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不缺席

人民网记者 向宇
2024年02月06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夜间,民警帮忙推车。受访单位供图
夜间,民警帮忙推车。受访单位供图

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不少人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湘西吉首灯火通明,位于商业中心的红旗门派出所民辅警们,正踩着积雪和碎冰站在辖区主干道,一边指挥车辆、行人慢行,一边开展除冰铲雪工作。

“1、2、3......用力!”晚20时左右,雪越下越大,不少车辆深陷雪坑。见状,执勤民警立即帮忙推车,一次、两次、三次......直至车辆移到安全区,才下意识捂了捂冻红的双手。

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湘西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大范围的冻雨、雨夹雪不期而至。湘西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动态调整勤务,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和应急处置。

当晚20时19分,红旗门派出所接警台电话响起。“警察同志,我丢了3500元现金,这可怎么办?”电话那头,好不容易回到家的谢女士显得有些着急。

接警后,辅警石建伟放下除冰工具,根据谢女士提供的信息,立即前往事发地,开展核实调查、调取监控视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技术手段,现金最终被成功找回。

夜晚零度的低温,让地面的积水继续凝结成冰,此时民警们仍然在寒风中坚守。石建伟揉了揉脸,看了下时间已是22时。

考虑到雪天出行不便,第二天石建伟决定亲自将找回的现金送还。“没想到这么快,刚开始我都不抱希望了,真是太感谢了!”接过失而复得的现金,谢女士连声道谢。

在红旗门派出所,记者见到、听到的故事远不止这些。

陈世军是社区民警,昨晚凌晨结束除冰救援工作后,放心不下社区百姓,第二天一大早就急着回片区巡视走访。“别看我们平时干得是琐碎小事,解得是‘家长里短’,这些可都是矛盾纠纷出现的源头。”

据悉,红旗门派出所坐拥繁华商圈,涉及2个街道、5个社区、5个自然村,辖区面积54.6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达4.2万余人,治安环境十分复杂。

面对人口结构、治安环境、社会矛盾“三复杂”地区,如何稳步提升基层警务工作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红旗门派出所所长罗仁炎脱口而出:“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不缺席。”

他表示,自开展“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以来,派出所坚持“主防”的思路,把巡逻防范降低发案区域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防什么?如何防?

罗仁炎补充道,派出所从传统的被动应对模式转变为主动出击,通过主动排查监测预警,提前发现和预防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化解“破窗效应”;同时建立警力下沉机制,构建群防群治格局,明显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数据显示,2023年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分别下降35.7%、40.8%。

采访结束时,罗仁炎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喜讯:就在几天前,红旗门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还是全市首个。

“这份荣誉既是对所里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罗仁炎表示,接下来,派出所将继续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描绘出现代化治理的平安底色,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