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寒潮叠加春运 保电护航归途

2024年02月08日12: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 保电护航归途。单位供图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 保电护航归途。单位供图

2月6日,邵阳市火车站,火红的灯笼当空悬挂,喜庆的中国结映入眼帘,冻雨连绵掩藏不了回家的喜悦,人们的笑脸随处可见……火车站配电室内,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大祥服务站负责人卿晨正手持状态监测仪,与同事一起监测站内设备的运行状态。

据了解,邵阳火车站于2004年迁建大祥区。经过4年改扩建,该站在2023年11月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今年是该站改扩建后首次迎来春运“大考”。和改扩建之前相比,如今的邵阳火车站站房总面积是原有站房面积的4倍,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便是智能化、现代化。站内,垂直电梯、自动扶梯、自动检票闸机,自动售票机、席位自助办理终端等智能化设备更是随处可见。站内成百上千台设备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电力的可靠供应。

“整个火车站被划分为多个供电区域。我们所在的配电室直接关系到电梯、票务系统、室内外照明系统、广播系统等重要设施的正常运行,一刻也马虎不得。”邵阳火车站配电室管理员表示,卿晨和同事们为火车站提供的安全检查延伸服务,为车站春运期间用电上了一道“双保险”。

“我们供电区域内有火车南站和汽车南站。为确保旅客顺利返乡,我们早早制订了春运保电值班表,并与用户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为他们提供24小时电力保障服务。”卿晨介绍,为更好地做好春运保电工作,他们增加了安全检查频次,开展状态监测等延伸服务,确保用户设备稳定运行。

受本轮寒潮影响,邵阳地区大范围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当前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大范围恶劣天气给春运保障工作带来不小挑战。邵阳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组织13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对邵阳高铁南站、武冈机场、长途客运站等春运重点用户开展用电安全大检查。

该公司党员服务队深入到用户的配电站房,重点对配电设备、照明系统、防火封堵等进行细致检查,现场与用户沟通,做好防范雨雪冰冻天气预案等保电措施和建议。同时,加大对跨越高铁、高速公路线路开展排查,对春运重点用户所在台区供电设备进行特巡,全方位确保春运期间交通枢纽安全可靠供电,护航外出人员顺利、平安返乡。(刘元辉 莫梦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