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12岁男孩被“冲天炮”炸伤致右眼球破裂 医生:春节期间注意防治眼外伤

2024年02月08日11: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正是万家灯火团圆欢乐时。2月6日,泉州12岁男孩和弟弟在家玩鞭炮时,被“冲天炮”炸伤眼睛,眼镜镜片被炸碎,导致他的右眼当场疼的睁不开。随后,家人紧急将孩子送往泉州爱尔眼科医院。

经检查,小孩右眼眼球破裂伤,虹膜部分脱出,角膜受损,伤情很严重,需要紧急手术。对此,医院立即安排患者进行术前检查并准备手术。

泉州爱尔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医师金丽文表示,每年过年期间都会收治不少被烟花爆竹伤到眼睛的患者。眼外伤轻则会炸伤眼睑的皮肤和眼表,重则会导致眼睑皮肤的烧焦、眼球挫伤或者破裂伤、眼内出血或者异物残留,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可能需要进行眼球摘除,有的会合并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眼外伤的患者以儿童、青少年居多,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建议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低龄儿童自己燃放烟火爆竹或者靠近烟花爆竹。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眼部千万不能用水冲洗,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会继续造成眼睑的化学损伤,也千万不能用手揉搓眼部,造成伤口扩大,正确的方式是使用干净的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赶紧包封受伤的眼部,紧急送往医院由眼科医生处理。

在此呼吁,春节期间家长们一定注意预防孩子的眼外伤的发生,一定要让孩子远离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当眼外伤意外发生时,必须在及时、正确处理,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才能将伤害降至最低。

春节期间,爱尔眼科保持24小时眼外伤、急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救治绿色通道畅通。(章小华、黄妹治)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