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春节雪山守哨人

2024年02月09日13: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雪山守哨人。单位供图
春节雪山守哨人。单位供图

“温度-5°C,湿度95%,东风,风速3米/秒,导线覆冰8毫米……”2月8日7点,天蒙蒙亮,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朱兴旺和李伟明在110千伏苏月线009号杆开展线路覆冰观测工作,掌握线路覆冰情况。

这已是他们坚守苏月线009号观冰哨的第八天。苏月线009号观冰哨位于邵阳洞口雪峰山自然保护区主峰苏宝顶上,海拔1934米,到了冬天,山上会覆盖层层白雪,特别是110千伏苏月线003至006号塔处于山尖风口处,最是容易覆冰。

今年45岁的朱兴旺,每年冬天,都会和同事到观冰哨上开展观测工作,今年,是他与观冰哨相伴过冬的第19个年头。“伟明小伙子很不错,2022年才进单位,但他已经连续两年主动请缨上观冰哨了。”朱师傅对小同事的评价很高,总是十分照顾他,工作中也非常愿意教授小同事观冰知识。

一大早,穿戴好冰爪鞋套、棉大衣和安全帽,朱兴旺和李伟明带上监测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你看不同的地方它的覆冰厚度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测量多个地方取平均值,这样才更接近线路实际覆冰厚度。”在监测点,朱兴旺和李伟明通过游标卡尺直接测量铁塔覆冰厚度,并通过模拟线上的覆冰情况来测算线路的覆冰厚度。像这样的冰情监测,他们每四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每天都要在风雪中走6个来回,一万多步。

最冷的还是2月6日那夜的巡视,因严寒加剧、覆冰严重,监测时间缩短至2小时。深夜的苏宝顶山上呼啸着寒风,时不时还传来几声寒鸦的啼叫,仔细听还有金属摩擦的声音,那是朱兴旺穿着冰爪鞋套使劲在冰面上摩擦。原来通往观测点途中路有点陡峭,虽然穿了冰爪鞋套但还是会有点打滑,为了防止小同事摔倒,朱兴旺在前面开路,李伟明则踩着朱师傅的脚印前行,他们的身后,冰面上留下了一串整齐的脚印。此时,天空中雪花夹着冻雨,绵绵不断。

“太冷啦!哪怕只有眼睛露在外面,但也还是冷到一直让人打哆嗦,连呼吸都觉得困难。”李伟明回忆起那晚,又忍不住打了个寒战。当覆冰超过预警值,朱兴旺和李伟明就会申请线路直流融冰。而每次直流融冰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他们就要在风雪中待上3个小时,确保线路上的覆冰都融化完毕。

“观冰哨是眼睛,及时监测冰情,保障电网稳定运行。所以一定要保持明亮!”观测、记录、汇报、监测融冰情况……周而复始,朱兴旺和李伟明不敢一丝懈怠。

“朱师傅,快看,冰化了。”

“冰化了,年就来了,2024年放晴了。”朱兴旺笑着说道。

大年三十,朱兴旺和李伟明将依旧坚守在苏月线009号观冰哨。

本轮寒潮以来,邵阳供电公司提前安排人员进驻18个固定观冰哨所,出现覆冰后又及时启用152个流动哨。这个春节,该公司将有超过2000名电力员工,像朱兴旺和李伟明一样,坚守在巡线、消缺、服务等保电一线,他们是守护者,守护着万家灯火。(莫梦娜)

(责编:黄卓、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