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园区动态

长沙经开区:欣欣向“龙”开工忙 奋进新年“开门红”

2024年02月2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区内盾构机正在装配。企业供图
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区内盾构机正在装配。企业供图

新春伊始,伴随区县33个项目签约,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经开区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截至日前,园区规上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部开工,它们赶进度、抢订单,正开足马力冲刺龙年“开门红”。

抢进度,企业车间生产忙

鞭炮齐声响,喜迎开门红。2月15日大年初六,随着开工烟花绽放全国各地,三一各事业部举行了盛大的开工仪式。近年来,三一集团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创新,实施跨界经营。总投资220亿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将成为三一首个规模过千亿、达到1500亿的单体智慧园区。

当日早上7点38分,三一重卡公司高管就在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大门夹道迎接返司员工,为员工们派发新年开工红包,寓意大吉大利、2024一起发!开工仪式上,三一重卡109名、商用车智造公司66名、道依茨动力45名共220名员工被颁发“年度绩优员工”称号。

此外,三一工程车辆举行开工动员大会,宣贯2024年的经营十二字方针——“电动第一,混动上量,国际增长”,并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三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新的一年,三一将秉承“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国家建设贡献三一力量。

2月17日大年初八,走进铁建重工盾构机生产车间,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忙生产、赶订单……为确保大量订单按时顺利交付,铁建重工职工斗志昂扬、活力满满,抢抓龙年“开门红”,吹响新年冲锋号。

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区,4台盾构机陆续开始装配,班组员工有序组织,协同推进。在这里,春节假期后,多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即将下线验收。为确保设备高质量通过验收,班组员工尽职尽责,高效工作。

对某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整体尺寸检测复核,对某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刀盘进行主体结构焊接,为一台掘锚一体机吊装泡沫除尘装置……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班组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对产品进行生产加工。

新年胜旧年,开工齐向前。2月16日大年初七,在欧航欧马可长沙超级卡车工厂,车间设备已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全员上下干劲十足状态拉满,正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锋”的姿态创赢争先,赢战2024年“开门红”。

“总装车间全部工位已满弓紧弦,加速冲刺开门红。”欧航欧马可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总装部高级经理李球说道。订单就是命令,保交付就是责任。为紧急处理海外加急车入库工作,工厂调试班上班第一天就开启“战斗模式”,早早提前来到岗位上进行调试检查,尽管时间紧迫也不放过一丝细节,严守质量关,为客户交付满分产品。

开工第一天,工厂油漆车间与制造管理部设备能源科齐心协力、配合默契,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解决喷漆房机器人油漆泵入口压力低、出口压力高状况,将原本需要4小时的工作压缩至2小时,为车间生产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为拉满开工状态,提高车间人员安全意识,欧航欧马可长沙超级卡车工厂车身车间利用新春第一场班组会,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并提前完成设备维保、物料排查等,确保生产效率迅速提升至年前水平。

抢订单,企业产品发运忙

企业早早开工的内生动力是完成订单的刚需。2月15日大年初六,三一泵路事业部新春开工典礼在长沙产业园举办,湖南长沙、邵阳、涟源等五大产业园,共计119台,价值2.28亿元的主机设备发往世界各地,实现龙年新春交付开门红。

山河智能总部位于长沙经开区,占地面积1725亩,已建成1600亩,125亩在建;总部大楼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生产区域47万平方米。2023年,实现产值121.9亿元。2月18日8点8分,3000多山河智能员工汇聚在山河智能总部大楼设备展厅,举行甲辰龙年新春“开门红”活动,开启龙年新征程,春节期间,企业全体员工抓生产、抢订单,一批工程机械产品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以及国际市场。

2月17日大年初八,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新年开工,一排排卓誉服务人整装待发,他们奔赴全国各地,为医院、高原项目供氧保驾护航。

卓誉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制氧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服务全国1000多家医院,高标准完成川藏铁路等多个重点供氧工程。同时,产品批量销往美国、法国、秘鲁等国家和地区。

卓誉科技董事长黄刚表示,目前,华坪县人民医院、石门县中医医院等项目都已经开工。今年,卓誉的业务稳定向好,尤其是海外板块一片向好。

抢发展,企业新年增长忙

开门红火,发展向上,不少园区企业对新一年自身的发展可谓信心满满。博世汽车是园区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博世汽车员工人数较成立之初增加了10倍,销售收入增加了30倍。

博世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博世汽车增长突破两位数,2024博世长沙将迎来20周年庆,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博世汽车将继续实现稳步增长,争取早日迈入百亿企业俱乐部。”

2月18日大年初九,位于长沙经开区开阳产业园的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全员开工。尤其是国际事业部一片繁忙,为接下来的开拓海外市场做足准备。迈迪克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自动化的平台型企业,坚持完全自主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合成生物学、分析化学等多个领域。

此前,一批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检测、环境微生物检测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SMART-4000Plus从长沙经开区迈迪克总部发往西班牙。据迈迪克技术人员介绍,产品的核心技术全部由自己掌控,能够快速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很受客户欢迎。如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机采用上下分区组合结构,打破了传统式布局,解决了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而独特的孵育塔式密闭结构、非接触式加热广受行业好评,收获了不少合作意向。

“公司去年开始布局海外,今年开年形势良好,预计全年外贸贸易额将达5000万元。”迈迪克总经理姚灏介绍,“今年,迈迪克将继续加大研发,与欧盟客户公司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欧盟供应链,缩短产品交付周期,更高效地服务欧盟本地用户。”

2023年11月17日,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实现对广汽三菱原工厂的升级改造,打造行业领先的工业4.0标杆工厂。2月18日大年初九,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实现全面复工,不仅项目建设正继续推进,厂区部分设备也进入了调试阶段。

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首期预计6月建设完成,将成为广汽埃安第三智造中心和中部地区超大型综合汽车生产基地,构建区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新高地。此外,广汽埃安将采取就近建厂、就近配套战略,今年的配套周边供应商达20余家,并逐年提升就近配套比例,为湖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埃安力量”。(欧亚琦)

(责编:黄卓、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