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加密布点应急力量 积极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4年02月2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供电段职工在查看常益长高铁汉寿站接触网供电设备覆冰情况。袁小晟摄
长沙供电段职工在查看常益长高铁汉寿站接触网供电设备覆冰情况。袁小晟摄

人民网长沙2月23日电 近期,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为确保铁路供电正常,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在加密布点应急力量、加强设备和外部环境监控等方面下“细”功夫,积极应对冰雪。

该段在及时总结分析上二轮雨雪冰冻天气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迅速组织召开防范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题会议,聚焦人力资源、物资准备、应急方案及沿线危树、轻飘物整治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分工、责任部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成立段领导带队的片区包保组8个,实行网格化管理,249名干部取消休假,全部充实到沿线车间班组包保。

在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该段利用春节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小的间隙安排48个天窗,出动人员745人,整治接触网受冰灾引发缺陷9处,上网、步行巡视检查线索61处,与工务联合对高普铁沿线可能倒伏的危树危竹进行清理125处2100余棵。

同时,抓好电力设备复旧和沿线砍青工作,共处理断线27处,新立电杆3根,处理扭曲弯形、断裂的横担48处,敷设电缆3600余米,砍伐危树危竹3.14万余棵,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冰雪天气期间,该段启用管内26处覆冰监测点,指定人员按2小时一次进行观测,对有覆冰趋势的区段,每隔1小时报告一次观测情况。在高普铁沿线各站安排人员观察机车受电弓取流情况,随时监测弓网动态。安排100余人携带打冰应急工具添乘机车(动车组)及打冰车,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

此外,该段还在应急人员安排上更细,分接触网、电力、变电、轨道车等4个方面配备应急力量。在管内各条线路上布点49个应急小分队共计千余人,一旦发现线路结冰、外部环境影响供电行车,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全段41个变电所全部恢复双岗值班,无人所恢复有人值守,在管内高普铁23个车站到发线上配备34台轨道作业车,110台汽车随车配备防滑链条,做好随时出动准备。

提前对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京广铁路、沪昆铁路、石长铁路等各条干线大小车站配备的105台固定发电机进行整修,做好启机试验和油水补给,安排7台发电机上轨道车或汽车,随时可以移动支援,积极与管内各地方供电公司取得了联系,准备36台移动发电车,保证能及时应急增援联动;对观测点如何启动打冰扫雪进行进一步细化,在长沙南动车所、城际动车所、长沙西动车所安排应急力量,一旦出现覆冰,立即进行打冰除雪。(周伟、陈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